河北国企责任

河北高速集团扎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2022-01-19 16:5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蒋文韬)“封路次数越来越少,出行路上又提速了!”“司机之家如此便利,回家的感觉真好!”“智慧“APP”太便捷了,想了解的它都有!”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认可,透露着司乘朋友行驶在河北高速上的欣喜与温暖。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高速集团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核心板块,在学习中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将理论学习成果积极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金钥匙”,立足新发展阶段高速公路行业实际,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作为提升高速公路服务供给质量的标准答案和终极密码,全面了解大众出行需求,深刻感受群众出行体验,集中解决群众出行难题,以完成“高速新体验”8项任务清单,做10000件惠民好事为牵引,不断增强司乘朋友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共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39个,开展群众活动2521次,做惠民好事12709件。

集团公司党委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在活动开展的顶层设计中树立大视野、大担当、大作为战略思维,聚焦人民出行普遍关注的共性问题、亟待解决的痛点问题、长期难以解决的遗留问题,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成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先后组织召开8次专题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强组织、重合力,在推动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上下功夫。各单位领导班子将“问题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将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温暖画卷在河北高速上迅速铺开。

司乘朋友在出行路上有哪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集团公司在活动实施过程中,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挖掘司乘朋友心中的出行问号,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开言路、问需于民,将司乘朋友的痛点、难点作为提升服务品质的出发点、落脚点。将司乘朋友的问题拼成一幅“矩阵图”,列出一个“排行榜”,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分析、归类和排列。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建立思维导图,开展头脑风暴,确保问题准、措施实、效果好。

“以前,一到冬季,这里经常出现大雾天气,高速路口经常关闭。实施路警一体化协调联动机制后,这里几乎没有关闭过。”

恶劣天气下导致站口关闭是司乘人员在出行路上呼声最高的问题,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为了实现“行路不再等”的目标,集团公司积极探索路警一体化协调联动机制,各条高速公路与高速交警联合开展“畅安高速”建设活动,路警双方组建路警联勤队伍,继续巩固和深化“精准封路”措施,充分发挥路警联勤联动效能,通过对恶劣天气科学研判、路警联勤联动、科技设备支撑等,采用恶劣天气里压车带道、相邻高速警车接管等方式,实现准全天候道路通行。此举打破了以往收费、养护、路政等各自为政的行业壁垒,实现了统一调度、协同作业的一体化指挥调度和联勤联动,既保证了行车安全、又极大提高了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和交通管控能力。

在路警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以前应对恶劣天气的“一封了之”变为“少封路、不封路”;以前的“站口分流”变为“高速主路容留”;以前的“被动等候”变为“压车带道”。

今年以来,河北高速所辖路段封路次数同比下降30%,封路时长同比下降44%。

如何解决从“有”到“好”,从“便”到“享”

“我们开大车的,如果休息不好,开车很危险。现在好了,有停车的地方,还能洗澡、看电视,真是方便多了。”

为了实现“行路不再难”的目标,高速集团立足“小改变”连着“大幸福”、“小措施”连着“大民心”,高质量推进一系列提升道路出行品质的民生项目。

扩大“司机之家”覆盖范围,根据长途货车司机集散特点,结合高速公路服务区货车停靠量、物流园区服务设施等,着力推动牛驼、深州、沙河、廊坊服务区4个标准化“司机之家”建设。新建的“司机之家”采用集装箱结构二层露台式设计,包含服务大厅、男女浴室、洗衣房等多项功能。

进一步深化“厕所革命”,推动品质提升,主动探索创新新型合同节水项目运营模式试点推广工作,将所属服务区5000余套卫生洁具全部更换为无水式免冲洗卫生洁具,对客流量大的服务区建立移动公厕和临时公厕,通过增设移动公厕方式解决“如厕难、卫生差”等问题。特别是在节假日、重大活动等特殊时期,延长值守时间,增加保洁次数,保证公厕内外环境干净整洁,满足公众对如厕环境的要求。

实施绿色出行“续航工程”,结合地域特色,聚焦薄弱环节和瓶颈制约,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在服务区加快配套充电桩、充电站建设。截至目前,服务区基本实现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全覆盖。对部分临近使用年限的充电桩进行养护或更换,保障服务区充电桩正常使用。

坚持“科技引领、智慧先行”理念,综合运用北斗高精定位、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车路协同、准全天候通行、全媒体融合调度、智慧照明、综合运维公众化等智能服务,为公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的出行服务,逐步实现管理决策科学化,路网调度智能化,出行服务精细化,应急救援高效化,努力实现从“人便其行”到“人享其行”。

让司乘朋友更满意,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

“太谢谢你们了,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今天可就遇到大麻烦了,给你们这么好的服务点赞。”

为了实现“行路不再愁”的目标,高速集团以司乘需求为导向,以“亲情服务、文明服务、优质服务”为要求,进一步制定完善了《延伸服务指导意见》,在大力推广以“一笑(微笑)、二礼(规范的礼仪和周到的礼节)、三心(热心、细心、诚心)”为主要内容的个体行为规范的同时,提供多元化、差异化、人性化服务,在路域环境整治、提升服务区服务品质、提升站口通行速度、提升出行信息服务水平、做好冬奥会服务保障等工作中出实招、硬招,做到为司乘人员“雨天送伞、雪天送暖、无助时送关怀、困难时送帮助”,让司乘人员在享受高速公路带来便利的同时,真正感受到“一路关爱、一路无忧、一路畅行”。

2021年,集团公司共免费为因燃油耗尽抛锚高速路提供燃油、免费为因恶劣天气和交通管制封闭站口时滞留站口、为有困难的司乘提供修车、推车、住宿、提供方便食品等各类延伸服务24428余次,累计服务29928余人次,收到各类锦旗、感谢信50余面(封)。

11月10日,河北高速出行服务积分系统正式上线,让通行河北高速的司乘人员既能享受优质服务,又能得到真正实惠。今年以来,河北高速共发展ETC用户50万,拓展完成停车场50个,用户满意度98%以上。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河北高速上出行福利优惠更多了、站口通行更快了、信息推送更准了、文明服务更好了、出行心情更美了。一张张写满人民的成绩单,一声声来自人民的感谢语,搭建起了河北高速与司乘朋友间最坚实的沟通桥梁,点燃了河北高速人最炽热的初心传承。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为了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保证活动开展取得根本实效,高速集团所属各单位不定期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对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及时“补课”,对社会大众不满意的及时“返工”,进一步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