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开滦集团热电公司深耕细作降本增效

2022-01-14 17:4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面对持续走高的煤价,开滦集团热电公司充分挖掘机组降本增效、节能降耗潜力,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多点发力、精准施策,打赢降本增效持久战。

冬季,面对既要保供暖又要降成本的压力,热电公司汽机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朱庆海却信心满满。原来,他们在原有抽汽供热机组的基础上,对3号汽轮机实施背压改造,使设备供热能力增加了约15万兆瓦,为冬季供暖提供了有力保障。“机组运行方式的改变,大大降低了发电和供电煤耗,年可增收约500万元。”朱庆海说。

“改造后,工业水用量比2020年同期减少90万吨,水费节约了200万元。”热电公司汽机分公司副经理庞惠说。作为用水大户,热电公司工业水年消耗量达450万吨,水费高达990万元。其中,循环水年平均损失量约每小时245吨。为此,他们采取冷风器和冷油器回水改造、循环水极化处理、循环水排污工艺优化等措施,使循环水得到充分利用。

煤粉细度是保证锅炉燃烧效率的重要指标。“煤粉越细,燃烧就越充分,效能也就越高。”热电公司锅炉分公司煤质化验员徐业梅说,为确保煤粉达到最佳耗能点,他们每隔8小时就进行一次煤粉细度检测。锅炉运行人员根据检测数据及时调整制粉系统运行参数,确保煤粉细度与锅炉燃烧达到最佳经济值。

“这个小布袋发挥了大作用。”锅炉分公司经理吕绍辉说,除尘布袋大有增效潜力可挖。他们将2000条PPS除尘布袋更换为PPS+FTFE除尘布袋,使锅炉负荷每小时提高10吨,多发电2000千瓦时。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