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国能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关注职工健康 把实事落到实处

2021-12-24 16:2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国能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国家法律法规为准则,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为中心,以“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为原则,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解决民生问题、保护员工职业卫生权益,始终将员工职业病防治工作放到首位。

图为凉爽的机车检修大库

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明确职责分工

分公司每年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对管内存在职业危害因素的作业场所进行检测、评价。涉及职业健康危害因素的场所有机车检修中心、肃宁北食堂、黄骅港折返段、神池南上砂队、洗衣房,主要检测范围包括生产工艺及设备(含天车、不落轮镟轮机床、空压机、普通机床)、岗位(工种)设置及作业人数量、职业病防护设施及运行、个人防护用品及使用等。

根据近三年职业危害检测报告结果,分公司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有:噪声、甲苯、二甲苯、棉尘、矽尘、煤尘、高温,主要分布在机车检修中心吹扫区、神池南折返段上砂作业区、肃宁北食堂作业区。针对职业危害因素现状,分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职业病防治投入,把改善作业环境、强化员工职业健康作为重点工作,为员工营造了一个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

分公司制定职业卫生管理办法,明确了各部门职责,保证管内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盯控,消除危害员工职业安全的不良因素,保护了员工健康权益,使得安全运输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分公司明确:保障服务部制订劳动防护用品发放标准,按时足额发放劳动保护用品,新建、改建、扩建基础设施的职业卫生优化工作;安全质量监察室负责分公司职业卫生风险预控、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监督,负责检查各部门职业卫生管理、防尘防毒等制度与措施的落实情况,负责联系具备资质的机构每年对分公司有职业危害的作业场所进行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评价;科技教育部负责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宣传教育,普及职业卫生预防知识;经济核算部负责职业卫生投入及劳保费用的预算;人力资源部依法为员工建立工伤保险并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联系有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职业病预防、诊断和治疗。

同时,分公司严格保障职业病专项资金的投入及使用,严格制订预算执行计划,根据批准的预算资金,有计划地安排和使用。2019年,职工职业健康投入总费用为851.9万元,其中职业检测4.7万元,劳动保护517.2万元,职业体检330万元;2020年,职工职业健康投入总费用为992.59万元,其中职业检测4.9万元,劳动保护553.6万元,职业体检349.56万元。

2021年,分公司职业危害因素检测结果均符合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的规定。

结合现状,进行专项治理,办好职工实事

从太行之巅到渤海之滨,在千里朔黄线上驰骋的每一列两万吨重载列车背后都有无数铁路人在默默付出着。分公司重视重载铁路每一个工作岗位职工身心健康,结合当前现状,因地制宜抓实抓细各生产作业环节,切实办好职工“急难愁盼”的事。

一是阻绝噪声能量,降低噪声伤害。在房建大中修改造中,分公司引进先进技术,用隔声结构把声能屏蔽、减少声辐射,从而降低噪声危害。

智能化地引进自力式起重机。引进之前,转向架拆解组装需要靠两人或多人合力对轴箱圆簧、轴箱等重型部件从机车上搬下搬上,劳动强度大且易造成人体腰肌劳损或其他人体磕碰等伤害;自力式起重机具有无噪音、速度可随意控制、悬浮模式、内嵌式操作手把、安全系数高等优点功能,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保障了员工的身体健康。

2018年开始,朔黄铁路公司为改善铁路沿线生态环境,进一步解决居民噪音困扰问题,分公司加装了电笛设备,分时段启用“昼间”和“夜间”模式,从源头技术上解决鸣笛噪音,既有效降低机车鸣笛对外界环境的噪声影响,又是对乘务员自身健康的保障。

二是降低作业现场温度,保证防暑食品、药品。针对洗衣房、检修大库、食堂后厨的高温环境,分公司安装空调,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现场作业的温度,同时保证防暑食品药品的供应,降低员工患职业病的几率。

三是委托资质机构,有效阻绝职业危害。分公司将煮洗设备清洗业务委外至有资质的外包单位进行,改善了员工作业环境,保证了员工身体健康。

四是除尘设备智能化,提升员工幸福指数。在检修工艺流程中,电气屏柜除尘是重要的环节之一。以往采用人工方式除尘,需2-3名作业人员手持吹扫设备进行吹扫,即使配备防尘口罩、面罩,提升员工正确佩戴防尘面罩的技能,也会存在患矽肺病的可能性;引入机车电气屏柜智能除尘设备之后,采用先进的机械手臂及合理的自动化整合,完成对机车的各种电气屏柜智能除尘吹扫,从而实现用机械手代替人工在粉尘封闭空间进行作业,实现了一键式吹扫。

牵引电机自动吹扫设备,通过自动控制系统、封闭隔离间、六轴机械臂等先进技术,实现了“一键取送、一键除尘”的自动化清扫效果,在解决检修生产问题的同时,切实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指数。

五是员工自主创新,编制职业病预防操。分公司主要从事机车乘务工作,乘务员占分公司员工总数的55.2%,为保证行车安全,乘务员必须保证出乘作业的标准化,这样可能需要司机长时间保持笔直坐立,长期就会造成腰肌劳损,为缓解腰酸背痛,乘务员自主创新,编制缓解腰酸的健身操,业余时间进行健身操的锻炼。

图为该分公司职工正在进行职工关爱中心(EAP)心理疏导

六是拓宽关爱途径,24小时开放EAP关爱热线。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或高强度工作,容易使人产生心理疲劳,主要表现为心情烦躁、注意涣散、思维迟钝、反应迟缓,如果得不到及时疏导化解,会造成心理障碍、心理失控甚至心理危机,引发多种心身疾患,如紧张不安、动作失调、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注意力涣散、工作效率下降等,分公司充分利用“EAP”平台,拓宽关爱途径,通过外呼关爱、线上咨询、线下关怀等形式,稳定员工思想状态,增强职工心理支撑。(张朝辉)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