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河北建投水务公司以七级成本量化体系推动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2021-11-02 09:3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期以来,河北建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当中,狠抓管理创新,搭建七级成本量化体系提高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全面压减成本量化分析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

建投水务公司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专项工作组,把“成本量化分析”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企业成本控制、提高效益全过程,协调组织各业务部门,有针对性强化生产经营过程调研,将水务企业成本业务界线进行划分,明晰成本驱动因素,对成本费用进行层层分解,围绕建立财务与运营相匹配的成本分析体系,制定工作推进方案。

搭建财务九大成本架构科学对照对比

建投水务根据产业一体化的经营实际和发展需要,以财务数据和费用归集为基础,结合本企业生产、运营、管理活动实际,梳理成本管控需要划分的维度及具体成本构成,搭建了以财务九大成本为基础的成本框架与相应统一核算的成本科目体系。体系建立后,通过统一财务与业务计量周期与结算口径,最终确定在金蝶系统开发成本量化业务量、成本量化财务、成本量化管理三套报表,形成了财务成本量化模型。初步实现财务报表数据的定期分析对比,用以指导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方向。

构建七级量化模型穿透全部成本

今年以来,建投水务公司围绕“强管理、提质效、优服务、降成本”的目标导向,在财务成本量化工作的基础上,深入推进生产运营成本量化分析工作,通过对全产业链各板块成本关联要素的逐级分解,形成生产运营七级成本量化分析模型。模型以运营管理工作实际为基础,从项目建设和技改大修、原水引蓄、输水、制水、配水,直到污水处理,实现全产业链条成本精细化分割、标准化管理。模型基本实现生产运营各环节成本构成要素和影响因子的全覆盖,对于成本量化分析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成为运营分析和指标控制的重要参考依据。

量化模型分级应用取得显著成效

建投水务公司紧抓重点和关键环节,结合分析模型,选定产销差率(漏损率)、综合水价、水费回收率、污水处理电耗等主要指标,借助水务平台化优势,开展专项调研摸底,分析研究指标主要影响因素和管控措施,结合对标管理,提出优化提升建议,指导并跟踪优化结果,持续优化运营指标。

建投水务公司用量化模型根据衡水水务公司上半年漏损率完成情况、管网及计量器具维护情况、购水成本、动力及药剂成本等实际数据,对成本构成要素和影响因子逐一量化、比较、分析,最终确定造成漏损的主要原因和控制漏损的合理措施,分解任务到具体部门科室,结合智慧水务平台功能,实现衡水水务公司漏损率指标的持续优化。通过努力,衡水公司漏损率从上半年的8.81%,下降到第三季度的6.04%,实现指标管理重大突破。水务公司合并口径漏损率首次降到10%以下,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通过对污水厂运行成本的量化和专题研究,锁定动力、药剂和污泥处置3项关键运行成本,以衡水污水厂实际运行状况为研究基础,对照生产运营成本量化分析模型,将关键运行成本影响因素进行逐级分解,直至基础生产单元。结合生产数据分析,现场运行调研,以及环比、同比、对标、理论等多维度分析,给出具体指导意见,并跟踪形成闭环反馈,助力污水厂降本增效、稳定运行。污水厂千吨水电耗8月份525千瓦时,9月份471千瓦时,环比下降10.25%。

持续改进创新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随着成本量化分析工作的持续推进,水务公司将通过不断夯实成本量化数据,实现运营数据准确、统计口径一致、业财数据统一;深度融合智慧水务、智慧财务建设,实现源数据自动获取、量化结果自动更新、异常指标自动预警和预算绩效可视化;实时关注成本量化结果反馈,突出重点,优化管理,持续纠偏,形成闭环,推动企业成本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