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河钢石钢:做钢铁行业绿色清洁生产的标杆

2021-06-22 14:4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巍巍太行山东麓,景色宜人的清凉山下,一座国际一流的现代化特钢企业拔地而起,这就是河钢石钢新区。

河钢石钢新区项目是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项目之一,也是河钢集团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而实施的短流程特钢示范项目。

“做世界钢铁行业绿色清洁生产的标杆!”河钢石钢新区着力打造全球特钢企业智能制造典范、国内钢铁长流程转短流程典范、城市钢厂成功搬迁典范、中国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性典范和带动资源枯竭区域产业转型典范。河钢石钢在新区规划和建设中,坚持把环保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到整个生产流程,把国际一流的先进节能减排技术集成到整个生产系统,并落实到每个细节,如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清洁生产的标杆企业,近日被《中国冶金报》评为“钢铁产业链绿色标杆企业”。

由长流程转短流程生产,做钢铁行业绿色发展先行者

微风拂过,河钢石钢新区大门两侧和厂内各处护坡上的小草和树苗摇曳起舞。河钢石钢新区建成投产不到半年,这里已长出大片新绿。

“绿色”是新区最亮的底色。这里具有钢铁行业最绿色环保的短流程生产工艺布局!

“短流程没有烧结、焦化、高炉等传统长流程钢铁行业高污染物排放工序,主要生产原料为废钢,属于可无限循环使用的绿色资源,不仅减少了煤炭、铁精粉等大宗物料运输,而且动力能源采用电和天然气,均为绿色清洁能源;新区的短流程生产工艺较等量级长流程生产工艺减排优势十分明显。”河钢石钢环保建设部副部长李琛东介绍,河钢石钢新区就是采用的废钢短流程炼钢生产工艺,实现各类污染物大幅下降。经测算,新厂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比老区减少75%。

这里集成了钢铁行业一大批最先进的绿色生产工艺技术!

在河钢石钢新区,累计采用了70多项先进的环保节能技术,为打造绿色清洁工厂提供了技术支撑。在这里,能耗“大户”就是炼钢的设备。走进炼钢厂电炉车间,矗立着2座双竖井废钢预热直流电弧炉(简称SHARC电炉),这2台SHARC电炉由德国西马克集团设计,是国内目前最环保、最节能、最高效的电炉,采用独特的废料预热方法,可利用生产余热,将废钢温度提升到600摄氏度左右,从而缩短废钢入炉后的熔化时间,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电耗。同时采用了电极智能调节系统、氧碳喷吹技术、钢包自动加盖技术等多项先进节能技术,与老区相比,新区吨钢综合能耗降低62%,吨钢水耗降低46%。

在轧钢系统,各条产线的加热炉均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宽扁火焰燃烧技术、无烟燃烧及世界领先的控轧控冷技术、低温轧制技术等多项先进节能技术,其中大棒、中棒和小棒三条产线的热送比由老区的10%提高到新区的60%,大幅降低了能量损耗。

这里采用了钢铁行业最为绿色的物流系统!

除废钢等原料和备品备件进厂由车辆运输外,厂内各工序之间的物料和坯材均采用电动平车运输,不仅整体物流量较老区减少74%以上,而且运输率提升80%以上。

高标准建设污染防治系统,争当环保治理水平领跑者

河钢石钢新区具有行业最先进的污染防治系统,共建有覆盖各工序环保配套设施20余台套。

在炼钢电炉系统,设有7套除尘设施和56个除尘收集点位。采用“竖井炉内排烟+出钢出渣点位收集+屋顶罩”组合模式,实现生产过程中的烟尘全方位捕集,并采用“燃烧沉降室+急冷塔+活性炭吸附”组合方式降低有害气体含量,颗粒物和有害气体排放水平远优于行业超低排放标准。其中,颗粒物排放浓度比其他类型电炉降低了50%,达到5毫克/立方米,有害气体二恶英含量可由0.5个单位降低到0.1个单位,降幅80%。

在轧钢系统,每个产线都建有配套除尘系统,其中,加热炉加热全部使用天然气,烟气中的粉尘和SO2浓度大幅度降低,NOx浓度小于150毫克/立方米;轧机设集气罩,采用塑烧板除尘器净化后外排,颗粒物浓度均小于10毫克/立方米。

在其他生产及辅助环节,如LF精炼、连铸浇筑、切割,钢包砌筑、热修等点位,均设置烟气收集设施,并采用覆膜滤袋、塑烧板等成熟技术,滤料选用覆膜涤纶针刺毡,滤膜孔径选择在3μm以下,有效去除了空气中PM2.5的含量。

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成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践行者

河钢石钢全面落实河钢集团“为人类文明制造绿色钢铁”的环保理念,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成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践行者。

美丽的清凉山,是矿区的风景区,也是矿区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维护好当地的自然环境,河钢石钢责无旁贷!

河钢石钢新区生产用水全部使用矿区城市中水,并实现循环利用。走进河钢石钢新区水处理中心控制室,巨幅的电子屏上显示着公司新区水处理的各个工序和流程。在新区水处理系统中,最为复杂的工艺技术就是浓盐水分质盐结晶处理技术,这在国内钢铁行业中为河钢石钢首家采用。河钢石钢新区为彻底实现生产废水零排放目标,独辟蹊径,借鉴化工行业废水处理经验和技术,花巨资引入了分质盐蒸发结晶处理浓盐水技术。浓盐水通过预处理系统、膜浓缩系统、冷冻、蒸发结晶系统四个单元,结晶成氯化钠、硫酸钠等固体产品,可作为工业用品进行销售,变废为宝。这项技术的运用不仅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而且避免了常规污水处理形成的杂盐危废对环境的影响。

河钢石钢新区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不仅高标准建设了水处理中心,实现生产、生活废水100%循环利用,而且通过多方面技术措施,降低碳排放。

在河钢石钢新区原料库外,只见满载废钢的大货车正在卸货。河钢石钢设备能源中心的杜海晶介绍,新区采用短流程生产工艺,动力能源除用电外,全部使用天然气,零煤、零焦炭的清洁能源结构,大幅降低了碳排放量;采用了多项国内、国际先进节能减碳技术措施,并配套被动式建筑和生产余热利用设施,实现新区碳排放量较老区减少52%以上。此外公司建立智能化的企业能源管理系统,实现了用能过程一级调度、一体化管控,利用大数据不断挖掘节能潜力,促进能源梯级利用、资源重复利用。(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