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绿满矿区舒画卷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倾力打造绿色矿山侧记

2021-06-15 14: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湖水波光碧影,岸旁杨柳依依,与假山、亭阁交相辉映,处处鸟语花香,宛若置身江南水乡一般,一幅幅优美的画面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当您走进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区,一幅“世外桃源”般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据了解,东庞矿曾先后荣获“全国文明煤矿”“全国双十佳煤矿”“全国优秀企业”“中国百座最美矿山”“全国绿化400佳单位”“中华环境友好单位”等荣誉称号,展现出了不一样的“矿山颜值”。东庞矿在生机勃勃中焕发着青春与活力,诠释着绿色和谐发展的美好真谛。

“绿色东庞”绽放生态之美

6月的东庞矿区天空湛蓝,道路两旁绿树成荫,东湖生态园的湖水宛如一块无瑕翡翠,在和风爱抚下,漾起层层縠纹,引来一群水鸟嬉戏筑巢……置身其中,流连忘返。若不是偶有满载煤炭的火车呼啸而过,真让人感觉不到这里身处矿山。

“咱们矿区的空气好、景色美,就连野鸭都被吸引来这儿安家了……就像是在画中漫步一样!每天在这里散步心情非常舒畅!”正在东湖生态园散步的东庞矿职工对记者说。

“一湖春水映桃花,溪边荷花知夏意,片片红叶俏秋韵,一方风雪映冬华。”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美丽场景在东庞矿成为“标配”,绿色“颜值”常驻矿区。东庞矿通过加大投资力度,不断建设新的建筑群落和绿化区域,使建筑群与植物群的有机结合,为职工的工作生活创造出美好环境。在矿区绿化中,东庞矿先后投资约100多万元扩建绿化面积,丰富植物品种,增加了栾树、龙爪槐等十几种名贵植物,形成了小型绿色植物带,在楼宇之间建设了张拉膜亭、跌水池、廊架等休闲景观,配备了庭院灯和智能喷灌系统,使整个矿区绿化率达到50%以上。

“低碳时代”展现科技之美

山水之美,如同天造地设,为东庞矿注入了丰厚的文化底蕴。而建设之美,则更现功力,日久方成。

6月3日,记者来到西庞井水源热泵机房,水源热泵发出低沉的轰鸣。据西庞井节能环保科副科长王景欣介绍:“水源热泵技术自2014年11月投用至今,已累计减少燃煤1.1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3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62万吨,达到省电节能的效果。”

而就在距西庞井水源热泵机房正西方1.2公里处,另一项利用“余热”供暖的环保项目——北井风源热泵机房机组正在有序运转中。

同样作为清洁的可再生能源,风源热泵空调系统利用大地深处冬暖夏凉,温度相对稳定的特点,通过热交换器提取热量,带动压缩机做功实现机组冬季采暖夏季制冷的目的。“每个采暖季可减少煤炭消耗295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131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6.7吨,实现了节能减排的“神提速”。”东庞矿企管科副科长路标饶有兴致的介绍。

东庞矿依靠技术有效利用自然资源,既满足了民生需求,又兼顾了企业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贡献力量。

“循环经济”诠释内涵之美

如果把绿色矿山比作一个人的话,不仅要有“面子”,还要有“里子”。长期以来,东庞矿坚持走安全生产、生态文明协调发展道路,通过优化资源利用、推行清洁生产、加大技术创新等方式,构建了独具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每天清晨,洒水车缓缓地在厂区内绕着圈。白花花的水喷洒开来,落在一排排冬青上,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翠绿。

“这水是从哪里来的?”笔者问道。司机拍了拍储水罐说:“这就是矿上处理过的中水。”

“中水”也叫再生水,是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的达标水。东庞矿实施了“中水综合利用系统”,将矿井水和工业区、生活区内生活污水全部进行处理,经过处理后完成绿色“蝶变”成为中水,用于地面洒水降尘、灌溉花草,并供给电厂、洗煤厂等单位重复使用,在实现污水零排放的同时,水资源实现了循环利。

在东庞矿地面工业广场和各施工地点,都装备有环绕式喷雾器,喷头360度旋转,将整个工作区域覆盖,洒水车一天两遍对公司全区域洒水,矿区内几乎看不到任何扬尘。

“井下采出的原煤从主井口开始,通过全封闭式的皮带栈桥被输送到破碎车间、原煤仓、洗煤厂、精煤仓,再到装车外运,整个煤流过程中,在外面是看不到的。”东庞矿调度室主任宋万军说。

据了解,2018年至今,东庞矿累计投资上亿元,对厂区所有露天煤场、堆料场、入料口等进行封闭棚化,彻底解决了露天煤场对环境的影响,真正实现“出煤不见煤”。

如今,随着绿色矿山、生态建设的持续推进,东庞矿的“颜值”和“气质”得到不断提升。东庞矿正以绿色、清洁、低碳的生产经营模式,绘就出一幅企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和谐统一的绿色矿山新画卷。(张伟航)

责任编辑:郭子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