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以“党建+民意警务”警企联创联建深度融合

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向港口服务管理延伸的实践与思考——秦皇岛港公安局党委思想政治工作获交通运输部表彰

2020-10-12 16:1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举办的2018-2019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评选结果揭晓。秦皇岛港公安局党委政研文章《强基固本筑牢“战斗堡垒” 党建双联动打造“红色引擎”——以“党建+民意警务”警企联创联建深度融合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向港口服务管理延伸的实践与思考》,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年度优秀政工论文三等奖,充分展示了该局党委思想政治工作的丰硕成果。

2019年以来,秦皇岛港公安局党委坚持“以港口企业和职工群众为中心”发展思想,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港口模式,创新警企基层党组织联创联建“五联四互一建” (即党课联学、党日联动、会议联席、参观联络、文体联谊,互学、互帮、互评、互查,共建平安和谐港口)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开启“双创双服”用心用力用情护航企业发展新模式,推进“百千万”警民连心工程,紧扣“访企联企惠企,共建共治共享”主题,紧贴港口企业“以城定港、港产城融合,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特别是辖区企业、货主反映最集中的突出问题、职工群众最迫切的现实需求,持续深化推进港航公安领域“放管服”改革,“零距离”拓展港航公安创新创业、服务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深度广度,以“党建+民意警务”警企联创联建深度融合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向港口服务管理延伸,用“源于港口,血脉不断;融于港口,感情不淡;服务港口,宗旨不变;护航港口,干劲不减”的实际行动,打造港航公安“联创联建”党建特色服务品牌。年内,“联创联建”特色党建被河北省国资委和河港集团党委分别评为“优秀党建成果”和党建“四创”品牌。

创新警企协作“四个一”模式,共绘党建“同心圆”助推新时代“枫桥经验”全港遍地开花

结合全市公安机关“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健全完善警企协作新机制,创新一套班子、一个计划、一套制度、一支队伍“四个一”工作模式,主动加强与“联创联建”企业沟通联系、协调配合,畅通报案和举报投诉“绿色通道”,强化对辖区企业的“贴身服务”。注重创新载体,改革传统警务模式,为各单位责任片区和业务联系点民警设计制作《警民联系卡》万余份,职工群众通过扫取联系卡微信二维码,即可享受“一对一”定向服务。配套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定期与共建企业支部召开“警企联创联建总结分析会”,联合开展“一体化”共建、“互帮化”资源共享、“整合式”融合联动以及“学习枫桥经验”主题党日、“百万警进千万家”、“民警上船进厂队、平安守护您”、“接力沈汝波 为民做好事”、佩戴党徽“亮牌争星”、网上警务“微服务”系列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将每年12月份固定为“访评服务月”,结合“向人民报告”活动,探索开展“蹲点警务”,采取“现实+微走访”形式,“面对面”向辖区单位发放“警民联系卡”、调查问卷、召开警企警民恳谈会、开展法制宣教和职工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测评等,向港口企业和职工群众报告公安工作,征求意见建议,针对性整改落实服务举措10余条。同时组织“警营欢迎你”开放日活动,邀请联建党支部零距离体验警营生活,赢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目前,局党委及15个基层党支部与港区23个企业的4个党委和26个党支部(党总支)签订了警企共建协议。“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秦皇岛港公安局将“联创联建”由公安局一家“独唱”变为企业各基层党组织“合唱”,有效促进创建双方党员队伍建设,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港范围内遍地开花。

搭建全警争当“十大员”舞台,化身“红枫义警”打通服务企业和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为港口大家庭的一员,无论何时,体制变职责不变,秦皇岛港公安局始终保持与港口“唇齿相依,血脉相连”的感情,局党委日常强化对党员民警的忠诚教育,民警们感恩报效和“爱港敬业”热情不断增强。始终将“港口企业和职工群众拥不拥护、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在警企“联创联建”工作中,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精准把握河港集团“转型升级”形势下港口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内涵,突出抓住“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深化警企联创共建。启动当好“十大员”活动,激励引导全警争做港区治安“巡防员”、治安信息“采集员”、港情民意“调研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常识“辅导员”、警民关系“联络员”、安全防范“指导员”、便民惠企“服务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平安港口“守护员”,积极搭建一线警民“服务网格”,警企双方定期对涉及港口管控、港区治安形势进行分析,及时通报、共享治安信息,实现对治安动态、管控形势实时研判,以经常性会议联席共同研究、落实“红枫义警”治安防范举措;建立共建单位警民联调机制,警企多部门协同、多层面结合、法理情融合,多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网下网上”相结合,依托新配发移动警务通和警企微信群平台,“点对点”收集情报、征集民意,“键对键”排查各类安全稳定风险隐患,突出电信网络诈骗、禁毒、防盗、防骗、防火等典型案例、法律知识宣传,真正做到服务前移,警务前移,打通服务港口企业和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活动以来,共计走访港口单位540家,职工群众800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38次,化解矛盾纠纷56件。

对标“六大警务”开启“后觉计划”,“智慧警务”+“群防群治”警企携手共筑“零发案港口”安全屏障

针对年初港内外觊觎的“硕鼠”盗窃港内物资案件有所反弹的警情,倒查分析在公安“传统式”基础防范方面存在的短板与疏漏,对标市局“六大警务”成功经验,“一对一”精准启动“后觉计划”,积极运用与市局各部门业务工作全面对接成果,深化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西港花园警务站,强化西港园区视频监控系统、小区广播系统和“港警通”一键报警系统等平台建设,同时结合港口公安特色,深化AIS船舶定位系统、船讯网、高点位空中监控、二级平台视频监控和警务综合信息应用平台实践运用,全面整合港区“人、车、船、地、事、货”等各类情况,实现违法犯罪线索深度研判、综合数据资料一键查询,充分对涉港涉企各类信息进行全面掌握和有效管理,努力构建港区全要素治安防控新体系,实现“传统式”基础防范到“智慧防范”的转变;全力落实市公安局“港城利剑”“亮剑”行动部署,定期开展全港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始终将打击锋芒对准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围绕盗窃港内物资案件,开展深挖细查、适度经营、精准打击,积极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加大合同诈骗案件的侦办力度,最大限度地净化全港政治治安大环境;强化海上治安管控和船舶安全管理,定期开展码头秩序治理、海上巡逻查控和登轮秩序整治等专项行动,密切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海关、海警等涉海执法单位联勤联动,打击各类涉水违法行为;深入开展禁毒“两打两控”、“清隐”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毒品犯罪,斩断港口范围内毒源;深化警企“群防群治”,适时联合企业安保中心、“红袖标”及涉海执法单位开展“陆-海”联合武装巡逻、高点监控巡逻、无人机空中巡航和流动人口清查堵卡行动,在港口构筑“警民联防”维稳屏障。在“联创联建”活动的推动下,全局民警心怀党旗干事创业,2019年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扫黑除恶、禁毒“两打两控”、亮剑、云剑追逃行动等一系列重要任务,在以往没有涉足的公安业务工作和打击各类新型违法犯罪上实现了“零的突破”,侦破“2·22”海上寻衅滋事案、江西北易合同诈骗案、涉案80余万元港外非法经营油品案、系列盗窃港内物资等大要案,全力为集团化解潜在风险,保障企业经济安全平稳运行。其中,在共建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快速侦破“5.28”盗窃电缆案,为铁运公司挽回经济损失,避免消极社会影响,极大提升了辖区单位的安全感满意度。

以“十微警务”引路“一企一警”,用心用力用情擦亮先锋“窗口”构建更高水平“平安港口”

全局各党支部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的关系,准确定位职能,强化纪律作风,擦亮先锋“窗口”,广大党员民警在工作中“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树形象”,在服务港口发展中充分展现合格党员风貌和秦港公安人本色。在与辖区企业“联创联建”活动中,充分学习借鉴市局“十微警务”经验,依托“融入强”警企微信群,创新推行“微管理”“微摸排”“微防范”“微预警”“微培训”“微调节”“微管控”“微服务”“微回访”“微治理”,将手机功能和日常警务工作有机结合,为辖区企业和职工群众带来真正的实惠与方便,各支队、派出所全面推行警务信息模式,实时的天气状况、路况信息、防范知识、温馨提示等内容都会及时地发送到每一名辖区职工手中。机关第一、二党支部联合船舶安全保卫支队党支部开展“送法上船、解疑答问、服务暖心”主题党日活动,针对新开航游轮“寻仙2”船舶特性,结合旅游旺季到来,通过实际案例讲解船舶治安、反恐、消防等方面法律知识,切实提高船企职工安全防范意识,被河港集团党委评为2019年度“优秀党员活动日”。联合“秦仁”航运公司党支部,在“秦仁”航线通关大厅开展反恐防暴实战演练,全面发挥联防组织效能。联合第六港务分公司综合队组建走访、巡逻、宣传多维一体工作队,加大对辖区“重点领域”黑恶势力线索深挖摸排力度,全面摸清底数,坚决“打早打小”。大力探索“一站式”“预约式”服务,让在港危化品车辆通过微信平台就能完成全部手续办理,使辖区单位、来港企业彻底告别过去往返耗时费力的办证历史,全年共缩短办证时间近2000小时。结合“党员固定服务日”,组织党员民警走进港二幼,与幼儿园老师一起固定、粉刷操场围栏轮胎,广泛走访辖区一线专项清理“僵尸车”,开展清扫辖区体育场、捡拾白色垃圾等志愿服务等等。一系列便民举措的实施既增强了民警的党员先进性意识,又在广大职工群众中树立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良好形象。活动中涌现“营救遇险渔船、勇救落水职工、处理港口医院求助、化解工友纠纷、疏堵保畅倾情护企”等好人好事事迹百余个,共收到锦旗23面,感谢信19封。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创新延伸“联创联建”一企一警定向服务触角,各党支部纷纷深入辖区企业厂队班组,全面落实挂钩联系、对接负责、“一企一方案”定向服务制度,对辖区港属企业及相关方、驻港单位、非港属企业及船舶服务公司等复工复产企业开展分类分级精准跟踪服务,针对性实施“一企一策”帮扶措施,确保港口企业疫情防控、复工生产“两不误”。同时,将警企“联创联建”与“打赢防控阻击战·港城先锋党旗红”党员攻坚行动、“三创四建”活动紧密结合,组建党员“突击队”“守护队”“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志愿岗”“示范岗”,落实警企疫情防控工作“联防联控”措施,积极联合共建单位开展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重点时段警企联动排查、卫生管理、疫情监测、发布警企微信群“预警防控”提示等,积极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严密防线。“联创联建”工作开展以来,秦皇岛港公安局以实实在在的活动成果温情传递着“公安与企业同频共振,共筑平安和谐港口”的理念,得到了辖区各企业和职工群众的支持与认可。

秦皇岛港公安局将持续延伸新时代“枫桥经验”港口模式服务触角,不断巩固和扩大警企“联创联建”成果,以全市公安机关“枫桥式警务室”创建活动为契机,探索建立基层民警到辖区共建基层党组织编外任职机制,实现港航公安与港口企业的更深层次融合,在共建中逐步实现港区治安防控由公安“单兵作战”向全港“合成作战”转变,使公安和企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释放内在潜能,形成整体合力,达到“1+1>2”的效应,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港口”。 (田歌、翟玉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