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华北重装公司多措并举确保安全度汛

2023-08-17 08:3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华北重装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关防汛工作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切实做好雨季“防汛、防排水、防雷电”工作,努力提高企业防灾、抗灾、减灾能力,确保企业安全度汛。

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该公司为有效应对雨季“三防”工作,成立了雨季“三防”指挥部,公司董事长担任总指挥,负责雨季“三防”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解决有关重大事项。指挥部下设应急办公室,设在生产服务部,生产服务部部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雨季“三防”应急管理日常工作。成员由各生产车间及职能部室主要负责人组成。指挥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统筹和加强雨季“三防”工作的领导,认真负责做好雨季“三防”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做到思想重视、指挥系统畅通、防洪预案科学、抢险物资齐备和抢险队伍精干,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到人。

注重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组织职工观看“雨季三防”警示教育片、开展安全培训会、悬挂安全宣传标语等方式,大力宣传和普及防洪、防汛、防雷电等相关专业知识,并根据各岗位工种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自救互救能力培训,不断强化安全教育,提升防汛应急抢险能力。该公司安排专人适时在QQ、微信群内向职工传达天气预报和汛情预警,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做好特殊情况记录、上报及应对工作,确保在发现特殊情况时,能及时发现处理各类异常情况,积极采取有效防范措施,避免特殊天气事故发生,把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落到实处。

认真排查、防患未然。强化汛期安全管理力度,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该公司成立组建防汛、防雷、排水排洪工作组以及抢险应急小分队,制定雨季“三防”工作各项措施、雨季“三防”值班值守和汛期灾情预测预报制度,确保24小时调度指挥信息畅通,安全隐患整改落地见效。在厂区范围内开展地毯式安全大检查,对露天场地、变电室、水泵房、机电设备及供电线路进行深入定期巡检,针对地势较低的地带,严格设备摆放要求,确保设备正常运转,对厂区所有排水管道、污水井进行疏通清掏,对厂房屋顶的淤泥杂草、排水管进行清理,建立防汛物资库,备足备齐防汛物资装备,确保紧要关头调得出、用得上。 

开展演练、提升能力。制定下发 “雨季三防”事故专项应急演练方案,明确演练流程、开展方式、参与人员等内容,并严格按照方案开展应急演练活动,确保各岗位人员在突遇强降雨等天气的情况下迅速行动,有序开展抢修加固、人员疏散、抗洪作战、后勤保障等工作,切实做好供电线路、避雷设施等区域的检查维护,提升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同时,做好重点区域防范工作,认真检查岗位现场设备隐患、防护措施、消防器材,消除雨季对供电设备的威胁。对于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人员对各自负责的事项进行总结梳理,及时整改,提升防灾能力,为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积累宝贵的实战经验,全力筑牢汛期安全防护堤。(闫洪涛)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