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顶板管理“再加码”安全生产“更牢靠”

2023-08-07 11:10: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份以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为保持平稳的安全生产态势,聚焦复杂的地质条件下及雨季期间的顶板管理工作,在安全管控、措施落实等方面层层加码,为打赢“三季度”夯实坚实基础。

该矿以杜绝重大顶板事故为目标,持续完善特殊时期顶板管理制度及措施。安全部加大管控力度,结合工作面实际情况,将2下2612工作面、26采区下部区域等地列为重点管控头面,安排专人每天到现场,对措施落实、工程质量、作业流程等监督检查;完善了对顶板管理流程制度,督促各单位按部就班完成顶板检查记录工作,实现安全生产有据可依、有账可查。同时,组织技术部、地测科等专业技术人员,及时对顶板岩性进行分析,及时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技术手段。据悉,他们已结合巷道顶板支护材料是否完好、巷道断面规格是否达标、顶板是否有淋水等情况,开展了全面排查整修工作。

该矿生产区队结合所在头面的顶板情况,严抓措施落实,力保生产有序。在26采区下部区域泵房、配水巷、集中运输巷等位置的整修工作中,针对工作面有软岩煤、顶板有水等情况,开拓区围绕顶板管理工作,强化现场监督力度,组织管理人员跟班盯现场,加强顶板及围岩观测人员与频次,及时发现并解决顶板存在的隐患问题;改变常规的锚网喷浆支护方式,革新为锚网+U型钢联合支护,再进行插梁、注浆加固,并在后期进行浇筑混凝土用于阻隔水,在技术工艺上有了新的突破;在施工作业中,随时关注控顶距、控帮距,做好敲帮问顶制度落实,全力保证了困难地质条件下顶板安全。

该矿综采预备队面对2下2612工作面仰采,顶板不好、煤壁易片帮,且结合推采情况需增加综采支架等复杂情况,他们加强对支架压力及两巷围岩参数的监测,为安全生产提供准确数据;及时采取注浆进行顶板加固,对帮顶进行支护,超前移架控制顶板,防止片帮引发顶板掉落;发挥新型支架在控制顶板时的优势,将采高控制在2.2~2.4米之间,杜绝伪顶掉落,实现应采尽采,保证安全生产。(史玲)


责任编辑:吴凡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