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打好降本“牌” 下好增盈“棋”

2023-07-16 11:1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成本管控力就是核心竞争力。当前,面对市场下行压力,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以公司下半年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打好降本“牌”,下好增盈“棋”,不断提升矿井经营管理水平,为顺利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该矿聚焦物资管理全环节,着力推进采购降本。各单位每月根据需求上报物资材料计划,由供应科合理优化采购计划,并逐项利库落实,今年上半年减少和杜绝无效采购价值52万元。同时,财务科联合供应科等单位,在全矿开展闲置资产清理工作,盘活处置现有闲置、呆废物资,全力减少资产浪费,降低库存资金占用。

“我们积极与物资供应商深入交流,尽最大努力争取将闲置物资以原价退回厂家或置换成同等价值的常用备件,并通过调剂闲置物资给兄弟单位等方式,对后备电源、钢丝绳、轴承、轻轨等物料进行盘活,预计可盘活闲置资产12万余元。”该矿供应科副科长张云凯说。

不仅如此,该矿喜新不厌旧,在纵深推进“增节降”项目的同时,制定下发专项文件,于5月初开展“百元个人、千元班组、万元区队”竞赛活动,坚持月考核、季评比,并大张旗鼓表彰优秀单位,持续激发各单位节支降耗热情。活动开展以来,节支降耗结出累累硕果:深孔钻机队工房房长王春贺将钻探作业中损坏的工具进行修旧利废,每月节约800余元;洗煤准备队生产班组维修保养可复用的零件,对个别零件损坏的进行拆卸组装,共维修风钻、锚杆机、风镐共11台,节省近千元;在21108运料通道整修期间,巷修区克服战线长、用料多困难,节支已超两万元……目前,全矿已涌现出百元个人83名,千元班组52个,万元区队24个,节支降耗队伍正不断壮大。

在抓好材料管控的同时,该矿从合理调整用电负荷入手,千方百计降低用电消耗。动力科利用电厂发电优势,由下网电变为自发电,井下排水泵、压风机优先使用I段设备,并及时检修,避免长时间停运,减少电网下网电量的同时,提高了自发电利用率,一举两得;压风机房增加1台550kW压风机,与其他1007kW压风机配合使用,采用“两大一小”配合送风的方式,节约了用电量,实现压风机节电的目的。同时,该矿实施“避峰就谷”用电策略,紧盯用电量大的单位和作业地点,利用尖、峰、平、谷时段电价差异,管理好每一度电。(郭璠)


责任编辑:吴凡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