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张宣科技:首创工艺技术定制高端绿色模具钢

2023-07-12 14:5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5日上午11时,河钢集团张宣科技特材产品负责人周文慧紧盯热锻用模具钢冶炼过程,1500多度的钢液将整个台照得通红,周文慧顾不得擦拭汗水,冲着对讲机喊道,“电弧炉内的炉料已经全部熔清,快速移动吹氧管进行脱磷操作,注意脱磷温度控制。”

这笔订单是张宣科技应用DRI高品质纯净原料试制高端模具钢成功后,承接的首个高端绿色模具钢订单,将应用于汽车等高端制造领域。客户不仅对某合金元素含量要求特殊,还要求产品气体成分、组织、冲击功等多个指标达到行业最高控制水平。

“应用DRI高品质纯净原料和电弧炉‘非涉碳’单元技术,采用EAF+LF+VOD三联工艺生产模具钢,在行业属于首创工艺。”周文慧自豪地介绍。“我们一定要精益求精,根据客户需求定制生产工艺方案,确保首单产品高质量交付,在行业建立起属于独特优势和全新特质。”

“文慧,钢中硫含量偏高,而且钢水温度有点低。”在LF钢包精炼环节,精炼工安红卫观察造白渣工艺,发现造白渣效果不太理想。周文慧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精炼炉,要求精炼工密切关注主要工艺参数,适当补加白灰,加密取样分析,快速调整至目标值。

在最后第一道VOD真空精炼工序,周文慧密切关注钢包内渣层厚度,根据钢液变化微调氩气压力,严格控制软吹时间,钢液成分、温度全部满足要求后顺利进行浇注。最终,产品顺利冶炼完成,氮、氢等气体含量低于协议标准50%,有害元素磷、硫较内控标准低33%,去除效果良好,产品纯净度更高,为后续生产锻造创造了良好条件。(杨业璐)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