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邢台矿持续推进“增节降”活动全力降本增效

2023-07-10 18:4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邢台矿围绕“增节降”管理提升活动,坚持从源头抓材料管理,推行“菜单式”材料回收制度,引导职工创新创效,“增节降”效果显著。

在工面推采过程中,由于锚索支护的影响,两巷顶板在工作面推进后,不易冒落,极易导致工作面顶板压力增大或瓦斯集聚。而退锚工作能够有效防止采空区悬顶面积超限、防止顶板事故及采空区瓦斯集聚,防止悬顶大面积冒落,是保障综采安全生产的重要一环,也是废旧物资利用的有效手段。

为提高各单位回收和使用回收材料的积极性,该矿综采一队积极想办法出政策。首先自制风动退锚的工具。以前人工使用扳手退锚,不仅费力而且效果差。通过使用风动退锚工具,极大地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其次建立回收台账,他们还将采煤工作面锚杆、锚杆帽和锚杆托盘等需要回收的材料登记造册,并在图表中注明,回收后的材料在图表中注销,以“菜单”的方式对所有材料实行全面管控。同时根据月度推进速度对回收情况进行班考核,月兑现。最后,他们完善回收奖惩办法,重新制定了井下回收材料工分奖励标准,对常用的50多项材料进行“明码标价”,每班回收上来的废旧物资交给材料管理人员登记后,由主管预算的副队长按照标准直接对回收废旧物资和修旧利废的个人给予工分奖励,月底计入工资考核内进行兑现。通过对废旧物资进行工分奖励,让职工明白“回收的多、复用的效益大,得到的奖励就大”,充分调动职工增收节支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25304综采工作面锚杆回收率、托盘回收率等每月均已超过该矿规定数额。

“多回收一个锚杆托盘就多挣2块钱,谁不愿意多挣钱,现在即使再难回收的材料我们也想办法‘抠’出来。”该队检修班班长赵军朝说。

该矿不仅引导职工回收复用,也在创新方面积极调动职工积极性。随着25304综采工作面的正常回采,局部瓦斯积聚日趁明显,尤其近期天气气温增高,井下瓦斯变化异常,工作面瓦斯浓度明显增大,严重影响安全生产及回采效率,为解决这一难题,该队创新应用了瓦斯稀释器,该设备以“孔达效应”作为基本原理,以压缩空气作为能源,压缩空气进入径向的环形空间,在特殊设计的环形空间使压缩空气得到膨胀和流速提高,将其吊挂起来,出风口吹向瓦斯积聚的地点,以此来吹散工作面上隅角局部瓦斯积存浓度。采用瓦斯稀释器之后,有效得吹散了局部积聚的瓦斯,使上隅角等瓦斯积存地点的瓦斯含量下降0.2%左右,提高了工作面的回采效率。同时有效地解决了上隅角局部瓦斯积聚安全隐患,不仅保证了工作面安全生产,还大大提高了回采率,并且提高了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唐莹珊)


责任编辑:吴凡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