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百千万”竞赛引领“节俭”新风尚

2023-07-10 16:2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截至目前,我矿已涌现出百元个人83名,千元班组52个,万元区队24个。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百千万’竞赛,持续引领矿区‘节俭’新风尚。”7月3日,谈及正在开展的“百千万”竞赛,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负责该项工作的矿领导向笔者介绍道。

据介绍,“百千万”竞赛即“百元个人、千元班组、万元区队”竞赛活动,是东庞矿针对当前持续下滑的煤炭市场,在职工中开展的一项致力于挖潜增效的竞赛活动。旨在通过竞赛,引领全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降低生产成本。这项活动自今年5月初开始施行。

那么,活动开展将近两个月,实际效果如何呢?带着疑问,笔者走访了东庞矿多个区队。

在该矿巷修区值班室,笔者见到了该区党支部书记孟飞。他翻开《巷修区“百千万”竞赛台帐》,用手指着说:“我们目前在21108运料通道整修,战线长、用料多,修旧利废大有用武之地。你看,仅6月27日一天,我们就回收顶锚杆盘60个,帮锚杆盘180个,槽钢20根。你再看这个月的汇总,整个整修期间,我们积少成多,节支已超两万元!”

在深孔钻机队,工房职工王春贺将钻探作业中损坏的工具进行修旧利废,每月节约800余元;在供应科废品库,主任张旭亮积极联系,让50多块废旧水槽重新复用,节约成本5000元;在北井开掘队,职工路宗超积极回收封车网、锚杆机等机具物料,每月节约超千元……

为了更好地节约成本,“百千万”竞赛优化比赛规则,引导职工在创新方面开动脑筋。巷修区自主研制0.5米顶帮开孔钻杆,6月节约用工开支5000余元;洗煤厂对有压重介系统分选密度跟踪进行自动化调整,既降低了磁铁介质的损耗,又节约了人力……

从区队采访出来,笔者随着下班的人流来到了东庞矿职工食堂。在这炎热的夏季,凉菜窗口排着长长的队伍,仔细一看,这“抢手菜”里居然有“边角料”!

该矿职工食堂大众餐班组长郭宝林正是这“边角料”的“始作俑者”。原来,郭宝林利用自己几十年练就的厨艺,将许多蔬菜边角料开发成了新菜品:菜花梗在他手中经过前前后后一个多月的尝试,最终确定以鲜椒和酱油来凉拌,吃起来鲜脆爽口;摘下的芹菜叶搭配点豆芽经过加工,竟然成了职工们喜欢的可口凉菜……

花钱如流水,省钱似抽丝。东庞矿是如何做到,让广大职工都积极参与“百千万”竞赛呢?

他们首先从思想引导上下足了功夫,为了让干部职工理解“百千万”竞赛的意义与必要性,该矿工会充分发挥51个车间工会的积极作用,有效利用职工三五学习日时间,广泛发动,全面宣讲企业当前面临的经营形势,及“百千万”竞赛的奖励措施,鼓励广大职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

“我们还建立了‘百千万’竞赛台,每月进行考核,每季度进行表彰,并对表现突出的个人或集体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报道,推动挖潜增效工作在矿井落地生根。”东庞矿工会副主席马西群介绍说。(张明坤)


责任编辑:吴凡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