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党委大兴调研夯实实干之基

2023-07-10 16:1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党委聚焦企业发展中心任务,用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在全公司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以高质量调研成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带着问题去,写好主题教育“开篇序章”。该公司党委在开展调研之前,提前着手做好事前工作,扎实推进调研工作开展,写好主题教育开篇序章。他们围绕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认真研究制定《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明确调查研究的时间安排、总体要求、调研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确保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尤其针对调研内容,更是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动冀中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稳健运营高质量发展,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确定了20项调研内容,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该公司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部室结合20项内容,立足解决企业改革发展、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瓶颈性制约和深层次问题,确定了347个调研课题,建立了调研清单、管理台账;并结合课题做好调研前准备工作,因地制宜选择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示范性、广泛性的调研路线,综合确定实地考察、座谈交流、随机走访等方式,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蹲下看蚂蚁”,深入基层一线找办法。该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把身心沉下去,“蹲下看蚂蚁”,到基层一线、生产现场、职工群众中去,以“解剖麻雀”的功夫,把基层最真实的声音、最鲜活的经验带上来,真正把矛盾问题搞清楚,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该公司党委注重科学统筹班子成员调研计划,注意轻车简从,避免扎堆调研,坚持走群众路线,走进职工中“脚步轻、脚步深”,以第一视角体会企业生产、项目发展的堵点瘀点,找准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各级科室主要负责人结合具体工作,从本部门工作业务、生产现场、车间一线的末端细节发展问题,找出破解各项难题的方式方法。同时,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不漏蚂蚁,才能晓本质”的原则,在调研过程中,不仅挖掘问题,还从中深究问题难题的本质,找准解决问题难题的方法办法,让调研中的“想法”变“办法”,真正做到破难题、促发展。截至目前,公司两级领导班子、各级科室主要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深入各业务板块基层一线、重点项目调研1460余次。

成果真转化,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该公司党委建立了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台账,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回访,确保各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各级领导干部完成调研后,认真进行梳理,分析有意探索和存在问题,填写调研成果台账,撰写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并通过集中讨论的方式,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建议,确保把调研成果“吃干榨净”。该公司党委在集中研讨的基础上,注重把收集到的情况和信息进行再分析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加强对调研成果转化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跟踪问效,同时,充分吸收消化调研成果,对调研中的特色亮点总结提炼为指导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对工作中的弱点、盲区认真研究对策、补齐短板,切实将调研成果落实到行动上,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同时,对有代表性的调研成果进行推广,从解决“一件事”到解决“一类事”,开创股份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冀中能源实践贡献股份力量。(樊亚辉)


责任编辑:吴凡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