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邢台矿:带头做表率 扎实除隐患

2023-06-30 15:5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隐患排查对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至关重要。6月以来,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邢台矿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积极在“五带头”工作中做表率、起作用,不断推动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全力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我是邢台矿的第一责任人。各专业口领导、各单位一把手、各岗位人员,你们都是自己管辖工作范围内的第一责任人。我们要严格落实以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控为内容的“双控”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在近日举行的“矿长讲安全”专题讲座上,该矿矿长张贵军向60余名安全管理人员讲到。该矿从“言传”做起,开展“矿长上讲台,带头讲安全”“ 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知识讲解”等活动,把安全生产责任、隐患排查意识逐级传导到每一名安管人员,在强化各级安管人员风险隐患排查能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安管人员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思想主动性。

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不仅需要思想主动性,更需要有雷厉风行的执行力。该矿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一岗双责”作为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的“强心剂”。 同时,制定出台《邢台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和自查自改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整改期限、考核办法,从而形成了各级安管人员“带头排查,带头整改,注重实效”的风险隐患排查闭环。各级安全管理人员以身作则,开启“上门服务”模式,投身现场,拿起“放大镜”,认真排查各类风险隐患。

“现在主要的隐患是顶板。一定要做好过断层及顶板破碎处超前支护工作,调整好层位,减少破岩,控制好采高,调采机头处做好三角区维护。”近日,在该矿7708复采工作面,副矿长范继先针对工作面调采期间的顶板隐患给出了整改意见。

“25301工作面后路巷道有个别支护失修情况,马上联系维修区,及时进行后路套支工作。”面对排查出的巷道失修隐患,该矿安检科安管人员立即通过电话上报,开启整改工作。

“采煤机机头侧螺丝有松动。必须停机维修好后再生产。”在25304工作面,当该矿机电运输科安管人员发现采煤机隐患后,第一时间叫停,坚决将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

“我们来一起检测液压单体初撑力!”该矿综采一队职工主动检测液压单体支护强度,及时进行二次注液,保证初撑力符合要求。(赵立彪)

责任编辑:吴凡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