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梧桐庄矿三采煤柱外工作面完成试生产

2023-06-30 15:4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工作面安全、采煤机正常;刮板运输机完好,随时准备启动;转载机正常、胶带运输机正常......”

“启动!开始割煤!”6月20日8点58分,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梧桐庄矿百米井下,伴随采煤机滚筒的持续旋转,滚滚乌金顺势落入刮板运输机,块块原煤源源不断地通过胶带运往地面,标志着该矿三采煤柱外工作面试生产成功,为下半年原煤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顺利通过试生产,他们成立专业领导小组,详细制定推进计划,严格落实专业领导及相关业务部室跟班带班制度,及时协调处理试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基层区队实施双跟班,紧盯现场关键环节,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全力保证现场安全,确保该工作面试生产安全顺利进行。

“工作面条件虽然困难了点,但我们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来应对,坚决完成试生产。”综采一区区长蔡瑞强信心满满。

因地质条件影响,三采煤柱外工作面顶板压力大、机尾超前等诸多不利因素,在试生产初期完全显现。

针对此,他们将工作面直率列为重点,根据机头变化情况适当调整调斜比例,三班安排技术员测量工作面情况,每割一刀测量一次机头变化,班班安排跟班区长、班长现场指挥各项工作,保证安全生产。同时,严格控制采煤机割煤速度,持续加强顶板管控,每天安排专人负责观察工作面、超前支护段的变化情况,每10个支架布置1个观测点,两巷超前支护点柱每排均匀布置4个观测点进行观测,全力确保顶板安全。

保证试生产期间工作面支架状态是高效的关键。他们紧盯支架拉移的管理,将移架过程进行缩短,消除因移架时间过长不能及时调架而发生歪斜的情况,并利用支架侧护板千斤顶使支架顶梁相互靠紧,保持足够扶正力,保证支架顶梁间没有间隙,使其没有倾倒的风险。严格落实支架初撑力标准,增加供液时间,采取带压移架的方式对顶板进行维护,保持顶梁平整且接顶严实,保证现场安全。

与此同时,在推进过程中还要过3条老巷和解决底板水的影响。

“再多的困难,也会有解决的办法。”面对影响生产的制约点,他们再次拿出方案、聚力攻坚,将工作面排水方案进行优化,在三采煤柱外运输顺槽挖设水窝、安装离心泵,确保下端头不受积水影响;在工作面中安装3台风泵,并做临时水窝,将工作面的水进行拦截,阶梯式往上巷排水,全力确保生产过程不受积水影响,促进正规循环。

“我们每班安排专人对工作面推进过程中所遇到的三条老巷进行超前处理,将巷道内的铁器、杂物等进行外运,竭全力保证试生产不受影响。”蔡瑞强说。

困难解决了,但想要安全高效的生产,还需要精细化的管理。他们不断加强各机电设备检修维护力度,严格落实日周月检制,每班安排经验丰富的支架工,对液压支架管路连接处、控制阀及阀组等实施“清单式”检修,保证推进期间支架完好。建立检修维护台账,按照定时间、定标准、定责任人的机制,狠抓设备预防性实验,加大胶带输送机各类保护试验频次,坚决杜绝设备带病运转。(牛志彪)


责任编辑:吴凡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