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玻纤公司:机修间里修旧忙

2023-06-25 15:2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走进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玻纤公司大修班组的机修间里,工人们正在认真而忙碌地修复着各种机器设备。

今年以来,玻纤公司围绕控制材料费用支出,制定出台一系列节支降耗办法,切实落实到各部门和生产车间,力争实现人人修旧利废、处处降本增效。

自从车间实行了工作单责任制后,大家的干劲更足了。每一台设备的修复工作由专人完成,设备修复后再由班组长及验收员进行仔细验收,并根据检查情况详细填写回收复用合格证及工作记录单,极大提高了员工的工作责任心,保证了修复质量。

“我最近拆了几个烘干炉热风管道上的执行机构,发现有一些是因为内部的电容或者温度感应显示单元被高温损坏了。损坏的原件换一下就能剩下来三千多呢!”机电科外围班组组长宋贺高兴地说道。烘干炉热风管道上安装的阀门执行机构,因环境温度高,元器件老化加剧,尤其是夏季表现尤为严重,每年平均采购15-20个,通过维修再利用,年可节约资金4万元。

“我们把废旧设备替换进行维修,废旧物资重新利用起来,又变成一件‘新家伙’,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机电科工长陈明明自豪地说。

为了减少成本投入,机电科坚持“能修不换、能自修不外委”的理念,开展设备维修工作。他们不但将停用的设备进行维修,同时对于没有维修价值的设备他们从中把能用的设备配件拆下来,重新组装到其它设备上,既节省了材料成本,又提高了维修效率。

玻纤公司修旧利废工作的开展不仅仅是在设备方面,制品车间针对包装材料开展回收复用,加大回收外购纱包材的使用率,使旧包装材料得到充分的再循环利用。制定考核奖励办法,鼓励各班组全员参与活动,并要求使用外购纱的班组对外购纱包装材料必须进行分类存放,严禁私自破坏或当废旧扔掉,截至目前,外购纱包材已实现100%复用。还每日通报包装材料消耗情况,让大家提前对每月包装材料的消耗情况心中有数,更好地在日常工作过程中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形成了“节支人人有责、降耗人人尽力”的浓厚氛围。(陈子娟)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