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头条

“绿”动张宣科技(下):绿色产业催动发展“蝶变跃升”

2023-06-12 18:4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10日,2023首届装备制造产业大会暨“中国钻机之乡”张家口宣化高质量发展大会,从河钢集团张宣科技主题为“绿色、品质、智能,让生活更美好”的新材料论坛传出好消息:

河钢集团已打通作为制造倍容量输电导线最尖端的核心关键材料——新型高强殷钢产品的全流程创新链条,并在张宣科技成功转化,目前正在建设河北首条、中国钢铁企业首条殷钢芯倍容量输电导线示范线,今年底来自张宣科技龙烟新能源生态园区的光伏绿电,通过这条高端输电导线供高端制造使用,届时将形成“光伏绿电——殷钢芯输电导丝——氢冶金”绿色产业循环体系,成为绿色发展新引擎。

加快培育壮大新能源、智能制造+大数据,以及面向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服务等产业,张宣科技全面构建绿色制造、绿色产品和绿色产业的新发展格局,让产业更“绿”、发展更强。

捕“光”捉“能”锻造新优势

进入夏季,充足的光照让张宣科技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张帅每天心情愉悦。4MWp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自今年3月投用以来,5月份全月发电量超50万千瓦时,较4月增加15万千瓦时,屋顶成“金矿”,阳光变“财富”,岂一个美字形容。

张宣科技4MWp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罗文琛 摄

张家口作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风能、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其中风能资源可开发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可开发量达3000万千瓦以上。追光、乘风、逐绿,张宣科技牢牢抓住张家口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河北省布局建设新型能源强省的发展机遇,做足“风光”文章,穿“新鞋”走“绿路”。

从无到有、从洽谈到签约,一个个新能源合作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张宣科技与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宣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就新能源装备制造、运营维保、资源开发一体化示范项目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与京能国际就新能源领域全面合作展开深入交流,签署绿色能源、零碳制造产业示范园合作协议;

与中石油河北分公司合作建设天然气直供管道项目;

与京莱(张家口)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获政府备案批准,面向社会公开招标;

与西安交大签约共建碳中和能源综合利用先进技术示范项目……

从东厂区到西厂区,从滨河庄园到烟筒山,一幕幕绿动力画卷正渐次铺展——

站在东厂区高处俯瞰,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整齐排列在厂房屋顶,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首个新能源项目——4MWp光伏发电站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年可发绿电量486万千瓦时,实现特材、钢绞线工序使用绿电生产;计划6月底并网发电的2.5MWp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年发绿电量可达290万千瓦时,施工现场一派紧张忙碌。

与此同时,东厂区25MWp分散式风电项目、烟筒山龙烟新能源生态园区100MWp光伏项目,正紧锣密鼓加快推进。

不止如此,张宣科技筹备开工建设城市中水项目,将城市中水作为补充水源,工艺废水实现零排放,每年预计节约深井水和地表水约1800万立方米;建设天然气直供管线,中石油昆仑燃气提供天然气资源,进一步保障转型项目使用清洁高效优质能源,助力低碳发展……

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一盘更大的棋在张宣科技谋划落子——集聚创新资源开展氢电热方面的清洁、低碳、高效、低成本的新型多联产技术创新,深度参与当地的光伏、风电、氢能等绿色新能源产业的建设发展,培育集科研、存储应用、智能制造、运行维护等为一体的新能源应用及服务产业,既让产业变“绿”,又让“绿”变产业,打造京津冀地区能源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基地。

产城融合壮大新发展


宝之云华北基地项目建设现场 罗文琛 摄

6月9日,位于张宣科技数字科技园内的宝之云华北基地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忙碌景象,一期工程将于年内交付使用。该项目总投资37亿元,规划建设2万个8KW IT机柜,可容纳服务器规模约为50万台,打造华北单体规模最大的绿色数据中心,建成后将承接北京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带动产业链延伸。

加深绿底色,发展新产业。张宣科技大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数字科技园、南区产业园、龙烟新能源生态园、滨河庄园产业园、东区物流园“五大园区”,致力于将工业园区打造成非首都功能疏解外溢产业的接纳区和策源地,以及科研院所、高校的实训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实现产城融合发展,打造新的效益增长极。

抢抓“东数西算”机遇,发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枢纽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优势,加速推进西厂区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建设——

在数字科技园,不止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张宣科技工业医院”成功举办首届发展论坛,汇聚清华大学等知名院校、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民营企业等各界代表,深入探讨工业医院融合发展新路径;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宣钢分院洋河校区入驻园区,200多名大学生为园区增添了青春活力。

今年以来,张宣科技通过竞选聘用优秀人才担任园区负责人,园区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速。打通主干道,数字科技园南侧与宣化区滨河北路的通行道路全线贯通,让交通更便捷;大规模植绿300多亩,开工建设宣化区最大规模的文体活动中心,总面积达1.1万平米,室内外场馆包括一座七人制足球场、两个标准篮球场、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场各八个、健身中心,计划于7月投用,园区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

张宣科技已取得西厂区529亩居住用地的土地使用证,依托西厂区的区位优势和土地资源,以环首都生态区和洋河南新城建设为发展契机,规划导入文化、健康、高新技术产业资源,集生态居住、文化旅游、医疗康养、大数据、新能源、高端制造于一体,宜居宜业令人向往。

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各园区用足用好政府各项激励政策,充分发挥成熟工业场景等优势,加快存量资源优化盘活、项目引进和园区创效能力提升——

东区物流园,张宣科技与河钢工业技术公司合作,一次性引入45台欧曼智蓝新能源重卡,组建新能源运输车队,用于厂区物料短倒、公铁物资互转,全方面保障全厂“零碳”运输,升级绿色运力。

张宣科技——中复碳芯复合材料生产线,从签约到投产,仅仅用时105天。该项目面向风力发电领域,具备年产风机叶片用高模量拉挤大梁2万吨的生产能力,有效促进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链延伸和绿色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一张更大的蓝图徐徐展开:张宣科技与清华大学中国城市研究院合作编制《面向城市更新的宣钢战略转型规划研究》,借脑引智推进园区升级发展。“清华大学将充分利用城市的历史底蕴和河钢的应用场景,共同把张宣科技工业园区打造成传统工业转型发展的示范区。”清华大学中国城市研究院秘书长林澎表示。(李巍 牛晓博)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