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望闻问切”工作法 打好安全保卫战

2023-06-01 10:0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深入学习贯彻刘国强董事长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把“安全”作为首位战略,以“望闻问切”的工作法,增强协同之力,释放管理之效,提升发展之势,确保矿井生产安全。

排查安全隐患,加强“望”的监督。该矿严格按照两级公司要求,扎实做好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做到齐抓共管、协调联动,执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理直气壮开展检查,积极运行“四不两直”、部室联查、单位互查等手段提高排查质量,排查整改不力的严肃追究并通报批评,确保重大事故隐患存量整改到位、增量动态随清。安检科提前制定检查计划、明确分工,挂图作战、比对研判,通过认真查阅矿井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等资料,对比本月与上月的煤矿采掘月报表、煤矿火工品用量月报表等资料数据逻辑性,分析判断掘进进尺、累计进尺、巷道剩余长度等相关数据位置的合理性、一致性、真实性。截至当前,“望”出并整改问题20个。

详细听取汇报,强化“闻”的震慑。每日早安会上,矿长听取煤矿安全管理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井下开掘进尺、巷修进尺、工作面推进度等情况,综合矿井远程监察、视频监控等情况研判存在问题。每周定期召开安全办公会,针对各大头面和重点部位的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并开出“良方”。针对132下05下工作面目前处于仰采阶段,仰采角度达到10°左右,工作面出现多条断层,局部支架前出现片帮、顶板伪顶掉落,34#支架至机尾段全岩,该矿加强顶板管理,及时前移支架用好护帮,调整好支架支护状态等措施,防止出现挤架咬架现象。针对1728工作面机头已进入调采阶段,该矿严格按照调采比例进行调采并注意工作面溜子与转载机的搭接情况,保证正常出煤。针对132下08运输巷迎头目前出现陷落柱,该矿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保证巷道成型,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多重谈话提问,加大“问”的力度。该矿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谈话、现场提问等方式发现疑点问题,梳理汇总后下井跟班核查,对井下各类密闭、进尺位置等关键地点现场做出标识,并对现场工人、班组长及管理人员提问核查重点问题,佐证数据可靠性。5月19日,葛泉矿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提升落实执行力”专题大讨论活动。机掘队将安全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专项布置。他们严格执行逐级考核制度,管理人员根据分工分别对班组“包保”管理,做到谁包组谁负责本班组安全管理工作,责任明确到人头,管理细化到分毫,扎实做好安全工作。薄煤队严格落实干部上讲台制度,坚持培训到现场,规范职工作业操作流程,让职工更深入了解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工作执行力。

深入分析研判,深化“切”的成效。该矿综合“望闻问”发现情况,集中汇总逐项审查分析,会审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形成安全隐患闭环式管理模式。同时,他们聚焦生产源头“关键人”,着力构建自主管理、区科自治管理、班组员工自律管理的安全工作新格局,确保企业高位平稳运营。(岳长晖)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