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步步设防 筑牢雨季“三防”安全堤

2023-05-15 11:10: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进入雨季,极端天气将对矿井各系统带来极大的考验。保证矿井安全平稳度过汛期,既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对全体职工和家属应尽的义务。”5月11日,在东庞矿安全办公会上,冀中股份副总工程师、东庞矿矿长高志刚强调道。

随着雨季的来临,该矿早规划、早筹备、早部署,步步设防扎实开展雨季“三防”工作,确保矿区安全度汛。

东庞矿制定并下发了《东庞矿2023年度雨季“三防”工作安排》及《东庞矿雨季“三防”应急救援预案》等系列文件,成立了雨季“三防”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各级人员雨季“三防”岗位责任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汛期指挥部成员、各关键岗位职工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电话时刻保持畅通,一旦出现极端天气,领导小组成员全体吃住在矿,如遇特大暴雨汛情警报,矿长、第一责任人要亲临防洪抢险指挥部,亲自督导防洪抢险措施落实情况,并立即启动预案,确保撤人、汇报、抢险、救灾、通讯、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严格按预案实施,全力筑好汛期安全防护堤。

本着早检查、早准备、早处理的原则,该矿于4月下旬组织了雨季“三防”联合验收,对抢险物资、应急队伍、通讯网络、运输排水系统等关键环节,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督导检查,逐一清点设施、人员存在的安全隐患。针对查出的问题,要求现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明确责任人及时跟踪闭环销号,确保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每年雨季,对我们来说都是一场攻坚战。今年针对-300、-480和12采区三个中央泵房,以及井上下供电所的高压供电设备的检修维保,我们成立党员先锋队,积极做好每班维护和巡检工作,确保供电、排水系统稳定运行。”动力科党支部副书记姜为民说。

在物资储备方面,该矿供应科完成沙袋、雨衣、胶鞋等防洪防汛物资的储备清点工作。早在3月初,他们就提前与各生产、辅助单位进行了对接,针对矿井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根据调研结果,提前制定了防汛物资的采购计划,并在防汛物资采购、验收过程中严格把控质量,确保备齐备足防洪物资,做到备战充分、安全供应。

“针对井下高温潮湿的情况,我们严抓机电、运输、皮带等系统设备的维护保养、过程监控,强化各单位设备预防检修、持表检修、应急故障分析处理和现场综合管控能力,努力降低设备事故率,确保系统可靠,满足采掘正常生产需要。”该矿机电科科长赵青波介绍说。(魏子耀)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