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奋辑扬帆逐浪高——记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

2023-05-15 10:5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名单发布,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榜上有名,是冀中股份公司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获评煤炭行业最高荣誉,他们靠的是什么?

“靠科技,靠管理、靠人才。正是靠这些,东庞矿始终勇立潮头,创出了骄人业绩!”冀中股份副总工程师、东庞矿矿长高志刚一语道破其中奥秘。

靠科技 减人提效保安全

4月6日,在南风井,动力科副科长任浩正带领职工们调试风机自动化控制系统。

“这套系统投用后,可对风机系统工况实时监测、智能化控制,并实现故障自动诊断、快速排除,进一步提升矿井通风系统可靠性。”任浩介绍。

而这只是东庞矿驰而不息推动智能化矿山建设的一个缩影。面对采深大、地压大、瓦斯治理难度大、运输线路远等一系列困难,东庞矿坚持科技兴企不动摇,将目光瞄准到煤炭科技发展的最前沿——智能化矿山建设。2021年,历时1 年多、投资8000 多万元,东庞矿建成以一个平台、一个标准、一张网、一个数据中心、一张图、一系列智能化应用为架构的智能化矿山系统,成为河北首批智能化建设示范煤矿之一。当前,东庞矿智能化开采踏足厚煤层、超厚煤层、薄煤层全部领域,采煤、运输,排水等多环节实现无人值守及远程控制,回采生产班每产班用工减少11人,实现无人则安、少人则安。

不仅如此,他们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以科技创新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筑牢发展“硬支撑”。他们规模化实施地面区域治理,可累计解放下组煤资源3000多万吨,保证了矿井可持续发展;他们开展全锚索支护工业试验,破解支护难题;他们在底板岩巷穿层钻孔为主的区域防突措施中,采用穿层超大孔洞卸压增透,单孔抽采效果提高129.8%。

靠管理 精煤战略增效益

不仅要将煤炭安全高效开采出来,在如何将这宝贵的资源吃干榨净上,东庞矿更是下足了功夫。多年来,他们深耕“精煤战略”,精准把握市场脉搏,优化产品结构,力争效益最大化。

东庞矿以市场为导向,实时调整产品结构和洗选比例。近两年,他们牢牢抓住炼焦煤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上涨有利时机,将所有原煤全部入洗,加工为精煤出售,提升产品附加值。尤其是6号煤首次开采,他们改变将其作为电煤直销的最初计划,将6号煤洗选加工为精煤出售,挖掘客户、推荐样品,确保了新产品成功投放市场,每吨增加收益170余元。

不仅要把粗粮做细,还要把细粮做精。今年以来,他们进一步探索,调整6号煤与2号煤配洗比例,与9号煤配销比例,增收300余万元。

要想利润高,成本必须低。近年来,东庞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深入推进“增节降”活动,推动经营回归增收创效本质。他们建立地面分拣中心和井下物资回收站,将井下回收的各类物资分类、维修、复用,节省材料费用。同时,依托16所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技术攻关,扩大自修范围,降低生产消耗 ,进一步提升矿井效益。

正是凭借这种精益求精的管理,东庞矿将难得市场机遇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经营成果:仅2022年,他们创造利润22亿元,刷新了建矿以来利润新高,并上缴税费6.56亿元,为“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做出了应有贡献。

靠人才 凝聚发展“原动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创新、抓未来。深谙这一点,东庞矿精准培养企业高技能人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备足“动力源”。

人才何处在,自主培养来。多年来,他们充分发挥“理论知识学习”“技能交流训练”“职工技能竞赛”三大提升平台作用,组织一通三防、井下电工等专项培训,每年累计培训4万余人次;组织技术能手、优秀班组长外出培训、参赛、对标学习,开阔眼界;广泛开展“学练比”活动,组织79个工种技术比武。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岗位职工理论和实操技能。先后有胡文鹏、许锐、王金星等多名职工在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赛获奖。

与此同时,他们还发挥党管培训优势,大力推进区科自主培训,组织每个党支部充分发挥技术状元、技师等高技能人才优势,通过师带徒、状元讲堂等方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职工整体素质,“定制式”培养生产人才。 

不仅为职工成长搭台子,还要为职工成才铺路子。多年来,东庞矿将技能过硬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王圣普、胡文鹏、张飞飞、史季宁等多名技术状元、技术能手走向管理岗位,成为安全生产的中坚力量。

砥砺前行启新程,奋辑扬帆逐浪高。面对新挑战,东庞矿将坚持科技兴企、人才强企不动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谱写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高明晓)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