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掘进预备队日进尺创十年来最好水平

2023-04-10 12: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17日,据当天值班人员汇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25301工作面当天进尺22.5米!”会议室顿时响起一片欢呼声,因为这是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矿近十年来半煤岩掘进锚网支护日进尺最好水平,也是掘进预备队职工在百米井下挥洒汗水的最好见证。

在25301运料巷、运输巷掘进期间,如何化解设备安装、轨道铺设、停头打钻与快速进尺的矛盾,是摆在掘进预备队干部职工面前的头等大事。在有限的人力物力面前,如果协调不好,将会出现停工、窝工的现象。面对问题,该队队长刘华川连续召开生产协调会议,通过集思广益,他们针对工作面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研究出一整套施工方案,并优化班组结构,运输巷停头打钻期间,进尺班集中在运料巷进尺,检修班在运输巷安装掘进机、皮带、绞车等设备;双巷都满足掘进条件时,实现两巷同时进尺,大大提高了掘进效率,使得掘进工作能够有条不紊的展开。

为提高掘进速度,在25301运输巷设备安装期间,该队提出将皮带机尾和掘进机二运皮带由原来的3节加长到5节,检修班负责全天的皮带拉移和调试,生产班不再拉皮带和调皮带,有效地增加了进尺时间,从而提高了进尺效率,同时也减少了皮带磨损,有效地保障了生产。皮带机尾跑偏保护、撕裂保护的使用,一直是检修班最头疼的事。保护怕碰、怕砸,容易坏,每班跟头拆卸、安装费工费时。该队机电工长张新正经过多次试验,将保护刚性安装在机尾承载座上,跟随皮带机尾一起延长,省去大量的拆装时间,机电保障有力,掘进再创新高。3月17日,掘进一班抓住顶板较好有力时机,单班进尺6.4米,将掘进工作推上了高潮。

为激励职工,提高出勤率,他们实施工分新分配办法,规定后半个月出勤者每天加200分,13至26号全勤者奖加500分,职工出勤率大幅上升。该队车间工会也积极组织“春日建新功,掘进创水平”的活动,制定多项激励措施,将任务分配到在各个班组,职工生产积极性空前提高。该队有序开展全员摸底,梳理出一批年富力强有上进心的青年职工,并与职教中心结合制定全年培训计划,分批次培训学习掘进机司机和电钳工,有效地补充单位后备人才,同时经过培训的职工,也在业务能力和安全意识上有了双提高。(唐莹珊 刚乔正)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