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步步“精”心提品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玻纤公司深入开展质量品牌建设活动掠影

2023-04-06 09: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以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玻纤公司牢固树立“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创品牌、强意识、提质量、降成本、增效益”战略布局,系统谋划质量品牌建设,全面推进质量工作上台阶。

重制度严标准  精心布局管理体系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玻纤公司紧紧把握质量管理基调不动摇,精心布局,形成一套“管理、监督、改善、提升”的成熟质量管理体系,着力打造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按照既定的全年工作思路,坚持将全面质量管理意识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在现场管控方法上下工夫,先后修订了《产品质量管理制度》《不合格产品管理制度》《产品标识异常质量追溯管理制度》《产品过程控制质量检查制度》《客户投诉管理制度》。其中,目前正在完善的《玻璃纤维产品内控质量标准》《OCV产品金牛内控质量标准》,是对产品外观质量标准、理化质量标准、检验方案、质量判定标准的内控质量标准,其基于国标而又严于国标。

员工管理也是企业质量管理提升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完成产品质量目标,确保生产过程受控,针对岗位操作人员,建立了《质量考核管理规定》,在企业内部实行考核制度,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为客户提供满意产品。

勇开拓抓特色  精巧优化管理模式

“举全公司之力,着力提升产品质量稳定性,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影响产品质量的顽疾痼瘴,全力打造玻纤品牌,创造品牌效益……”在2023年在职工代表会行政工作报告中,玻纤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亚涛就质量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

玻纤公司始终坚持将任务目标详细分解落实到月、周,依托月、周分析进行更加有效的调整和推进,并持续加强对质量检查和质量隐患跟踪整改方面的工作力度,主要包括日常质量检查、质量控制点点检、质量抽检、质量专项检查等,严格落实奖罚机制,形成“严查细改促提升”的特色管理模式。

针对质量提升的具体要求,玻纤公司大胆创新,全面启动巡检的“鹰眼”模式,重新规划改进巡检的工作职责,加大奖罚力度,拓宽巡检范围,增加巡检权限,打破固有观念,切实在巡检工作上下功夫,想方设法提高巡检质检员业务能力。在制品车间络纱、复合织物、短切毡、方格布、离线短切、直接纱工段的巡检基础上,将工作重心前移,增加纤维车间拉丝一期、拉丝二期、烘干炉工段的过程控制巡查,并增加了以上工段各种工艺标准、质量标准、质量文件的执行巡检,使得生产现场24小时有“巡检”,时刻发挥质量管理前沿阵地“鹰眼”的作用,将各种质量隐患控制在“萌芽”状态,确保质量管理控之可行、行之有效。

强措施重服务  精到提升客户满意度

玻纤公司始终秉持“品质优先  顾客至上”的管理理念,将提高客户满意度作为质量管理的根本“目标”,把产品质量高标准作为质量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加快创新管理能力提升,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我们持续加大质量控制点点检、质量抽检、质量专项检查频次,修订《客户投诉管理制度》,完善各管控点的可实施性,并向现场过程控制的连接点延伸,着重强调预防措施及管控考核的重点方向。”玻纤公司副总工程师、质量管理科科长张旭说道。

质管科与销售分公司沟通协调,与业务人员建立多方面对接,根据不同客户建立相关的产品质量台账,做到重点客户供需链的产品质量有重点维护。针对客户投诉问题,进行重点整合归类并不间断进行投诉案例分析培训,加强重点管控人员的质量意识提升。对可能影响到客户使用的产品,采取加强检测频次、异常产品集中处理、加大处罚力度等方法,严格控制异常产品的流向,使得质量异常问题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改善,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将质量隐患降到最低,确保产品质量符合要求。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玻纤公司坚持将质量管理运用到生产管理的整个过程工作中;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勇往直前的工作精神;始终坚持“抓细节、找特色、严考核”的工作方法。面对“质量提升、品牌创建”的全年目标,玻纤公司凝心聚力、上下一心、以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为标准,向打造一流品牌进发。(赵丽娜 许良)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