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严标准 创精品 树标杆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打造安全生产标准化矿山

2023-03-27 14: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打造‘精品工程’是安全标准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安全标准化建设要抓住日常、严在平常,确保生产现场实时动态达标。”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矿长任广信多次在安办会上强调。该矿着力以创建“精品工程”为抓手,以点带面,在全矿掀起了一场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工作“较量”。

培训学习浓厚氛围

“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是体现安全管理水平高低的标准,要坚决把安全生产标准化摆在首要位置!”章村矿副矿长王树路、总工程师赵增辉依次上台授课,一堂深入解读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重要性的课程“开讲了”。

一季度,在安培中心职工讲堂内,王树路着重对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以及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进行了讲解、演示,确保安全风险辨识的准确性和严谨性,100余名安全管理人员及职能部室相关人员齐聚一堂,并完成了闭卷考试。

目前,矿安培中心已开展了应急预案和风险辨识评估专项培训,进一步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从3月份开始,我们还将开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培训,并分类别、分工种、分批次组织职工进行脱产培训,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抓安全的工作意识。”安培中心科员王朝宾说道。

真抓实干基层在前

2月28日,章村矿运输区传来喜讯,-200轨道坡顺利通过矿级精品工程验收,率先成为该矿今年通过的首个精品工程工作面。

走进-200轨道坡,整洁明亮的巷道,笔直的轨道和电缆吊挂,新修的地面、水沟、台阶、淋水池,各种设备都有自己的“名片”,物料码放错落有致……从设备管理到施工质量无不体现施工质量的精细化管理,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目前,高质量完成了调整轨道900余米,更换道木1200余块,全面清理-200轨道坡水沟,消除轨道安全设施、‘跑车防护装置’等设施隐患,确保斜巷轨道运输安全,大大提高了轨道运输的标准化水平。”运输区区长郝立学介绍道。

在全矿抓标准、争先进、创精品的氛围下,各单位纷纷发力,紧盯标准化年度创建目标。他们成立达标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划分范围、落实到人,形成了从领导干部到职工层层负责的标准化责任体系。开展各采区、全区队覆盖的文明整治专项行动,抓基层、打基础、列清单、明责任、定考核,对标对表,用尺子说话,真正做到了干一米达标一米,开工即精品,不走回头路。

“我们队开展了严把‘五关’保安全活动,要求各岗位工种严格按照标准化考核进行ABC卡菜单式交接,全力迎接3月底的精品工程验收。”综采二队党支部书记苏占超介绍道。

评优争先鼓足干劲

“直接单位综采预备队95.5分,辅助单位运输区101.8分荣获2023年2月份安全放心区队,直接单位、辅助单位班长石申波、王爱平、马洪武等8名班组长获得2月份优秀班组长荣誉称号。”3月2日,副矿长王树路宣读了2月份安全放心区队及优秀班组长的表彰决定。

一季度,矿安全部积极发挥“典型引领、正向激励”的作用,面向井下直接、辅助单位,持续开展了安全放心区队与优秀班组长评优活动。细化考核标准,量化考评机制,强化管控过程,切实加大隐患整改治理力度,每月评选出2个安全放心区队及8名优秀班组长,给予表彰嘉奖。同时,将月度标准化考核结果与工资奖励挂钩,形成有效的安全生产激励约束机制,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

“2月份的采掘动态验收评比结果出来了,咱们401队在班组综合考核中勇得第一,全队奖励1000,大家再接再厉、再创佳绩!”掘进区401队队长王启旺笑呵呵的说道。(张欣)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