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四块排版”激活安全密码

2023-03-25 09: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小张,快看来,这个漫画多形象,怪逼真的。违章真是害人害己害家庭。”“你说的不错,安全才是咱矿工的最大幸福,才是每个家庭的健康指数。”“是啊,咱们一定要把这些操作流程和岗位风险记清楚,才能保证安全。”这是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掘一队职工在进入岗位前观看“四块排版”时的切身感受。

近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按照公司安办会要求,不断加强职工培训教育工作,通过在井下推行制作“四块排版”,悬挂到关键环节、关键地点,规范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行为,确保安全生产。

据了解,“四块排版”是涵盖岗位风险、操作流程、操作标准、考核标准四项内容的牌板,通过在采掘工作面及后路各岗位悬挂,确保岗位人员在每次上岗前进行一次学习掌握,逐步规范岗位员工安全生产行为,实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根本目的。

目前,掘一队率先在132下08运输巷制作了“四块排版”,不仅图文并貌,灵活多变,而且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有掘进机司机、电钳工、锚网支护工、无极绳连续牵引车司机、胶带输送机司机等7个岗位的“四块排版”内容,确保职工天天学,现场学,将安全、标准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此前,针对每一个作业岗位,对岗位操作流程、作业标准、考核办法进行了再细化,并全面分析作业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制定相应管控措施,确保排版内容详细标准。

为确保排版内容深入人心,掘一队利用班前会、收工会,班组长和跟班人员带领职工阅读,并进行适当提问,增加印象。利用周三职工会分岗位对不同工种进行提问,并对排版内容进行讲解,加深记忆,确保提高职工实操水平以及风险辨识管控能力,规范岗位人员操作流程,有效防范零星事故发生。

经过近20天的学习与实践,掘进机司机在割煤时做到了切割速度快,在巷道成型方面规格标准四角齐,锚网支护工在支护时,做到了锚杆、锚索成排成行直率好,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标准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同时,在132下08运输巷精品工程创建中也起到了关键作用,于近日通过了公司达标验收。

日前,其他单位也在积极筹备悬挂“四块排版”,综采队也结合实际生产情况、岗位作业环境、设备运行状况,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岗位风险”“岗位操作流程”“岗位操作标准”。(李双双)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