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段王煤业平安矿保护生态环境 打造绿色矿山

2023-03-24 15: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段王煤业平安矿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矿井为目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提升管理水平、落实环保责任、整治环保问题等多方面发力,全力打造绿色矿山。

以绿为“魂”,厚植文化底蕴。该矿以“共享碧水蓝天”为目标,坚持多元化、立体式、全覆盖的宣传模式,使工作群、宣传栏、电子屏等媒介贯彻绿色环保理念日日新、日又新,让添绿、护绿环保行动随处可见。2022年悬挂条幅123条、电子条幅45处165条、板报54处、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使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形成人人主动参与、自觉保护环境的良好风尚。

以绿为“墨”,绘就矿区新景。该矿坚持源头治理与生态文明双管齐下,淘汰了全部燃煤锅炉,在矿区内安装了电锅炉;完成了矿井水处理厂在线监测设备的安装,对生活污水管网和沉淀池进行淤泥清掏及日常维护,确保污水进厂、指数达标;增加了日常车辆进出场清洗频次和矿区内道路清扫、洒水频率,并对损坏的绿网进行更换、修补,对裸露区域及时进行铺盖,杜绝大气污染问题的发生。持续推动矸石山的大规模治理与生态恢复工作,截至目前,修建排水渠3500米,拦矸坝150米。

以绿为“擎”,保护生态环境。该矿加强环保工作的日常动态管理考核,要求主要负责人做到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检查落实,成立专项检查组,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开展百日清零等环保专项督查活动,对矿区内环境卫生分区域检查并考核,召开环境保护工作分析会,对照目标、查找问题,限期整改,及时公开查处情况,形成环保目标任务有指导、有监督、有落实的闭合管理体系,确保各项环保工作落到实处。目前,该矿完成了水土保持方案、变更方案和矿井延深等环保测评报告,加强对生产作业现场的监测,建立自下而上的数据统计制度,全面掌握污染物排放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置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现象,持续提高系统监测能力,使矿山污染物排放达标。(宋云龙)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