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梧桐庄矿聚焦人才培养打好培训“组合拳”

2023-03-20 16:4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季度以来,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梧桐庄矿坚持以提升职工综合素质为重点,全面加大干部职工队伍培养力度,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在每月的第二周和第四周的周六下午,该矿餐饮中心二楼会议室内,一场分工种、分专业的专项培训都会准时进行。这是该矿开设的专业副总授课大讲堂。

他们详细制定2023年副总师以上矿领导授课计划,采取矿领导上讲台集中授课的方式,分别结合专业、岗位中的风险预控、隐患排查和安全注意事项进行讲授,全面实行采、掘、机、运、通、防等七大专业30个工种全方位培训。目前,已开展副总授课4期,参训人数430余人次,有效促进了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提升。

该矿根据各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在实施“1256N”培训管理体系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培训形式,着力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学习内容能够更好地被职工有效吸收转化,全力推进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迈向新台阶。同时,利用设备库、制修工房等阵地的设备和备件,采取“理论+实践”的方式,组织机电副区长、技术主管、技术状元等担任讲师,开展状元课堂等实践活动进行专项培训,全面构建理论与实操并进、课堂与现场互补的精准培训长效机制。截至2月底,已开展各类专项培训4次,培训人数8528余人次;实操培训24次,参训33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职工安全素质及技能水平。

“馈电开关的保护功能有欠压保护、断路保护、过载保等,分别都在这里面调试......”百米井下,一名徒弟正在认真的听师傅进行讲解。该矿积极发挥技术骨干的专业技能优势,大力开展“师带徒”培训活动,筛选出历年技术比武中获得技术状元、标兵、高级技师等高技能人才,与新入职、转岗及技术岗职工签订“导师制”合同,采取一带一或一帮二的面对面教学,手把手助力技能提升。同时,建立月度学习计划,制定活动考核办法,完善激励制度,明确师傅、徒弟的双方责任和义务,充分激发双方的积极性,保证学习效果最佳。截至2月底,全矿共签订师徒合同159余份,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牛志彪)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