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运用“黄牌警告”压实安全责任

2023-03-06 13: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安全生产关键在于责任,系于落实。在开春起步之际,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探索创新建立了安全生产“黄牌警告”监督管理制度,为提高安全管理效能提供了新依托。

“用规则‘唤醒’责任,以责任守住安全是我矿建立‘黄牌警告’管理制度的初衷。”该矿安检科副科长张永鹏说。据了解,该矿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式方针,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机制,同时结合本矿实际情况,制定出《邢台矿‘黄牌警告’安全生产管理办法》。管理办法明确了触发“黄牌警告”的8大类实用情况,并制定了完善的实施流程。而在考核处罚方面则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受“黄牌警告”单位或部门将被取消年终评优资格。

挂牌“仪式感”催生“责任感”。该矿规定“黄牌警告”一经挂牌,被挂牌单位或部门必须迅速采取措施扭转被动局面,且第一责任者需在警告发出后的第一次安全办公会上作出书面检查。因此,“黄牌警告”在全矿各单位管理人员中树立起了安全就是“荣誉”的工作理念,安全“责任感”更是油然而生。

此外,该矿还将“黄牌警告”制度融入到职工安全教育和职工技能素质培养中,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全矿干部职工遵章守纪的安全意识和“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业务岗位操作能力。

“安全生产‘黄牌警告’管理制度实施以来,我们进一步压紧压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使干部职工将压力转化为抓好安全生产的强烈责任心,矿井安全生产基础得以进一步加固。”张永鹏说。(赵立彪)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