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段王煤业段王矿强化管理 确保雨季顶板安全

2022-07-01 09: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进入雨季以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段王煤业段王矿采取多种措施强化雨季期间顶板管理,形成矿、专业、单位“三位一体”的顶板管理体系,确保不发生顶板事故,为实现安全年打牢基础。

该矿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其他煤矿发生的顶板事故教训,并针对雨季顶板事故易发、多发的实际,为确保全矿雨季期间顶板安全,该矿高度重视,及早安排部署,成立了顶板会战领导组。从进入雨季到雨季结束,开展长达五个月的顶板大会战活动,每周定期组织专业人员对井下所有巷道顶板进行详细排查,对发生变化的巷道顶板,及时安排队伍进行加密支护,特殊构造段采用锚索和架棚进行双重加固,谨防发生顶板事故。

对长期使用的运输大巷、回风巷及提升大巷等主要巷道,实行专人挂牌管理,由专人每天对主要巷道进行全方位的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报顶板会战办公室,由其安排队伍及时进行处理。对“丁”字口、“十”字口、三岔口等长期且暴露面积较大的关键地段的顶板,该矿采取加强临时支护等措施,严防长时间暴露的顶板发生掉砟或冒落等情况。该矿通风区对废弃巷道和暂时不用的巷道进行了密闭处理,防止人员误入发生意外。

在此基础上,该矿还要求采掘等施工单位设立顶板管理巡查员,对各自分管的采掘巷道顶板进行每日巡查。明确规定采掘单位的跟班副区长、当班班长每班开工前必须对所管辖的巷道顶板进行全面仔细排查,确认无顶板隐患后方可开工,消除顶板隐患,增加了安全系数。(冯文岭)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