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华北医疗邢台总医院骨科实验室成功获批邢台市脊柱外科重点实验室

2022-06-27 13: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华北医疗健康集团邢台总医院从邢台市科学技术局发布的《关于公布2022年新建邢台市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的通知》文件获悉,该院骨科实验室成功获批邢台市脊柱外科重点实验室。

该院骨科为医院的品牌学科,现已发展为12个病区,在手术种类、复杂程度及成功率方面均处在河北省前列,其中脊柱外科有两个病区。近年来,脊柱外科团队围绕临床常见病及多发病救治,先后开展了“重伤病员急救转运用医疗器械的研发与应用”、“脊柱退变性疾病的微创治疗”、“单侧固定融合技术在下腰椎不稳中的应用”及“河北省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及院士工作站建设专项”等多项省市级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24篇。

该院骨科以解决临床问题为导向,致力于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相结合,并积极申报科研攻关项目和创新医疗器械研发。“腰椎退变性疾病动物模型建立、微创治疗术式探索及相关机制研究”获批2021年度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厅拨付1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河北省重点研发科技计划项目“脊柱退变性疾病的微创治疗”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该院骨科所研发的“电梯担架车”、“可车载电梯担架车”、“核磁室用担架车”及“CT检查用电动医疗床”等十余项发明创造获批国家专利,有效避免了患者搬运过程中的二次伤害,减轻了患者疼痛。该院骨科发明的“颈椎锻炼椅”等康复医疗器械,能有效纠正患者脊柱生理曲度、减缓颈背部疼痛和不适,具有较强的临床应用推广价值。

该院骨科专业作为国家药监局备案药物临床试验和医疗器械临床试验专业科室,先后承担了多项Ⅲ、Ⅳ期药物临床试验项目和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受试者入组进度和入组率在参研中心口碑良好。

科技平台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和有力抓手,是科技成果产出及临床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保障。该院骨科实验室成功获批邢台市脊柱外科重点实验室,标志着邢台总医院在建设研究型医院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郝贝贝 马建青)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