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让安全“好声音”在矿山“响”起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大力开展安全宣教活动侧记

2022-06-24 17: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进入安全月,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不断拓展方法,丰富载体,通过创新“宣”的形式,增强“教”的效果,让安全”好声音”在矿山“响”起来。 

“深入基层”讲安全

面对面宣讲,零距离沟通。

连日来,东庞矿一矿三井副总以上领导组成41支宣讲团,深入到包联区队、班组进行安全形势任务宣讲。向全体职工宣讲当前企业面临的安全形势,宣讲东庞矿安全管理的思路和举措,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清醒认识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从思想根源提高安全意识。

“我们每一位职工都是家庭的顶梁柱,是家里妻儿老小的希望,如果因为个人过失造成安全事故,势必会给家人造成巨大的精神打击……”

一句句发人深省的警示,一声声饱含深情的嘱托,让每一名受教育职工都有所感悟、有所思考,有所行动,引导他们在岗位作业中切实做到“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据了解,为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东庞矿还将组织开展“安全有奖问答进区队”、“讲述身边安全小故事”等活动,持续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

“警示教育”助安全

日前,《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在东庞矿掀起一波又一波收看热潮。

“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我们通过领导带头、分层组织、全员受教育、全员抓落实,再一次为全矿干部职工敲响了安全警钟。”东庞矿安检科科长刘芳忠讲到。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矿50支部共组织观看专题片1000场次,覆盖全矿所有干部职工。通过观看专题片,从中汲取了教训,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他们动态收集整理近期全国各类重大事故、典型事故案例,组织中层干部在每周安全办公会上进行集中学习,再上传至矿网站,方便各单位分班组组织学习讨论。同时,为了安全宣教工作具有针对性,他们还将本矿的每周安办会内容、三违案例、“历史上的今天”收录到每周一期的《安全信息报》,供职工在班前会、职工会上学习,目前已编发356期,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效果。

“亲情帮教”嘱安全

“今日不把别的讲,安全二字挂心上,居安思危除隐患,私心杂念丢一边,——准平安......”日前,在东庞矿副井口,朗朗上口的四句半《安全矿山幸福多》,让职工在寓教于乐中增强安全生产、遵章作业和规范操作意识。

东庞矿充分发挥二道防线的作用,广泛动员职工家属,在井口、区队、班组开展送“平安粽”、亲情送温暖、家属安全寄语、安全文艺演出、安全有奖问答等安全宣教活动,以亲情呼唤和安全嘱托,强化全员安全意识,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职工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比平时安全培训学习效果好多了,身边的事、身边的人,职工都爱听,都很受教育……”

东庞矿通过亲情教育把安全宣教活动延伸进车间区队、班组、个人,打造了一个良性循环链条,有力提升了职工的安全意识。(罗福琴)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