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玻纤公司定期更换漏板保障高效生产

2022-06-24 15: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7日,走进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玻纤公司二期拉丝生产现场,3名漏板工正在更换3207机位的漏板。这块运行了300多天的漏板达到了设计寿命,该机位需安装新漏板来继续保障高效生产。

在玻璃纤维生产中,铂铑合金漏板是关键装备之一,技术含量和加工要求极高。由于直接接触高温玻璃液,长期处于高温状态下,漏板容易被侵蚀,发生变形,从而温度异常,使纤维成型不稳定,影响作业效率和原丝产量,因此必须定期对漏板进行更换。“为了确保原丝生产稳定,同时兼顾铂铑合金占用量和漏板使用寿命,定期更换漏板可以最大保障高效生产。”纤维部部长崔楠介绍道。

更换漏板是一项重要且要求很高的任务。首先要对旧漏板进行冷却,需要断电并拆除电极夹,安装冷却水箱,防止漏板因急剧降温产生损伤。在这个过程中,漏板工要严格按照作业标准进行,避免高温灼伤。冷却完成后,漏板工拧松螺栓,撬动漏板,让漏板与玻璃脱离,顺利摘下旧漏板。

“卸下旧漏板后,还需要反复冷却、敲打漏板砖表面的玻璃,把漏板砖上冷却凝固的玻璃打掉,并打磨平整,才能确保新漏板装上之后与漏板砖紧密贴合,最快实现新漏板正常生产。”漏板班组班长王云峰说道。

在完成一系列拆除、清理工作后,新漏板安装是重中之重。新漏板的安装对于精细程度要求很高,每个地方都必须对称进行。漏板热膨胀系数极低,可能就是零点几毫米的位移。两名漏板工将新漏板托举到框架内,拧紧螺栓,角度和力度都要把握好。然后安装电极夹、软铜排,连接热电偶等附件。“4个电极夹必须安装高度一致,用游标卡尺反复确认。安装电极夹看似简单,却在所有环节中最为关键,它直接决定漏板温度均匀性。”王云峰说道。安装过程中,一个人递工具,另一个人安装,虽操作紧张却有条不紊,他们胆大心细配合默契,用时2个小时成功更换了机位上的漏板,升温后新漏板正常作业。“现在要求高效生产,节奏非常快,我们必须把每一项工作做到位,各步骤紧密连接,才能最快实现新漏板正常生产。”纤维部副部长李尧说道。

正是凭着这种细致严谨、紧凑高效,玻纤公司生产效率不断提升,原丝日产量屡创新高。今年以来,所有更换漏板均在标准时间内实现正常生产,二期拉丝生产效率始终稳定在97%以上,为实现“双过半”任务目标奠定坚实基础。(郭鹏阳 梁燕)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