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河北建工集团:用心用情办实事,开创品质美丽幸福建工新局面

2022-01-21 14:4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河北建工集团党委始终把学史力行做为党史学教育的落脚点,广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基层、办实事、出实效,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广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持续开展增效活动,力求把党史学教育中焕发出的热情和斗志,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经营业绩,有效实现办实事,开新局。截至2021年12月底,母子公司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53件“,完成率达100%,共投入金额1296.37万元,惠及人数5400余人。

用初心疏解群众难事

河北建工集团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围绕企业改革、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加大工作调研力度,与基层单位、业务部门一起想办法、找对策;各单位主要领导认真筛选项目、带头破解难题,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累计深入基层调研36次,通过召开党委常委会、董事会和现场办公会,深入研究协调基层单位存在的难题26项,领导班子督办8件,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集团党委及所属单位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可行性意见,制定清单台账,将任务分解到部门和责任人并限期解决。集团团委面向青年职工和新入职职工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将收集到的可行性意见建议制成清单台账,明确责任人有效确保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用真心普惠职工幸福

集团党委用情用力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国企发展成果惠及广大职工,实施推进一系列造福于民的活动。集团开展系列基层慰问活动,情暖一线奋战的所有人员;集团公司通过租赁周边场地改扩建停车场,安装自动道闸杆和车牌识别系统,让职工不再“抢车位”;解决集团开发的建瓴嘉苑小区历史遗留问题,督促推进手续办理,让广大住户拿到了红彤彤的不动产权证;为有效防御新冠疫情,集团购置多台红外测温仪安放在办公区出入口,对办公区定期消毒,为职工发放口罩,让职工平安上班,放心工作。在2021年“两优一先表彰会”上发放纪念证书,并制作纪录片、摄影集和抗疫故事集,表彰抗疫先锋、传承抗疫精神。针对青年职工成长慢、易流失的问题,集团先后制定多项措施,打通青年人才发展通道。

根据2020年度企业效益增长情况,2021年为职工平均增长绩效工资5%;按照获得2018-2020年度省级文明单位有关规定,为职工发放精神文明奖;制定《项目部工作环境标准》,为一线职工提供必要、合理、舒适的办公生活环境;机关工会深入一线项目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为一线职工购买12万元防暑降温及医药用品,促进职工身心健康;培训中心开展全员岗位技能培训,2021年组织“八大员”培训和考试3869人,提高广大职工的业务水平;组织开展职工及家属周末休闲度假、生日送蛋糕等关爱活动,让职工幸福感、满意率不断攀升。

用恒心实施“我为企业解难题”

围绕提质增效主题引导广大职工献计献策291项,投入实施189项。集团党委创新开展为企献策、岗位奉献、志愿服务、学习先进、创优品牌等五方面的“我为企业做贡献”增效活动。“我为企业做贡献”的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做法报道受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集团各级党组织,深入持续开展党员先锋岗、责任区,亮牌示范、承诺践诺等活动,共开展党员岗位承诺1416个,实现践诺933项,教育全体党员铭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争当生产经营的能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提高效益的标兵。

集团持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不断提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化“党建示范点”“廉洁文化示范点”“精神文明(企业文化)示范点”的“三点联创”,今年共开展各类示范点创建67个。集团党建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经验在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工程建设企业党建工作成果交流会进行交流,9项党建案例受到表彰。

用热心展现国企担当

2021年1月初,组织60余名志愿者三次协助西焦社区完成核酸检测3190人。1月14日至30日,集团母子公司高峰期3400余名干部职工陆续投入石家庄某隔离场所建设中,新华社以又见“中国速度”专题播报。时任副省长丁绣峰在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要情快报》(第41期)为“河北建工集团圆满完成石家庄抗疫工程任务”批示。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集中行动,以党、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企业内外志愿服务活动122项,参与志愿服务1044人次。集团公司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市政工程公司参与容城“悦容行动志愿服务”活动;集团市政公司在项目驻地张家口市怀安县南山风景区开展“学雷锋—义务环保”志愿服务捡垃圾活动。此外,结合项目遍布全国各地特点,集团多个项目部与当地组织联合开展爱心助学、捐资助教、慰问贫困、援助救灾等专项行动,例如联合廊坊市远山行爱心助学联盟资助廊坊一中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高中三年,彰显河北建工国企社会责任和担当。

用爱心共助社会力量

集团结合自身“点多、线长、面广”的企业特点,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企业外部拓展,通过推动企业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施工单位党支部和建设单位党支部、企业机关部门党支部与分公司一线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与新华区残联开展“爱暖童心 共筑梦想”关爱残障儿童活动;与联合项目管理单位中铁置业雄安公司共同开展“慰问送关怀、情暖农民工”慰问活动;集团福广分公司开展向厦门市教育基金会捐款活动;集团驻村工作队开展“庆六一 暖童心”爱心捐赠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确保乡村振兴工作有序开展。

用忠心力保高质量发展

集团紧密围绕战略发展、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学史力行,开拓新局,全力确保企业稳中求进。集团纳入改革三年行动中的各级子公司已全面实现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任务指标完成率100%,圆满完成年度计划和省国资委下达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

集团连续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承包商80强和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集团公司被中企联评为“AAA级信用企业”,五家单位荣获“河北省建筑业先进企业”称号,六家单位获评河北省建设工程招标投标诚实守信施工企业,集团共8项工程7家单位斩获11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和中国钢结构金奖。(许永波、王子玲、刘颖超)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