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基层出题 机关答题 国家管网集团建设项目管理公司推进“六个落实”

2022-01-18 14:5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建设项目管理公司党委通过工作务虚会,以“基层出题,机关答题”形式,深入推进“六个落实”,坚持以会风转作风,通过压缩精简会议,努力营造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会议氛围,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工作。

2021年12月30日,在国家管网集团2022年工作会议上,董事长、党组书记张伟强调,要“马上就办”抓落实,“办就办好”抓落实,“不落俗套”抓落实,“放低身段”抓落实,“创造价值”抓落实,“敢于亮剑”抓落实,将革命进行到底,直至全面胜利。

“六个落实”,是针对抓落实提出的总体要求,是一个有机整体。“马上就办”是不能等,“放低身段”是不能飘,“敢于亮剑”是不能软,这三项是对抓落实的态度提出的要求;“办就办好”是最低要求,“不落俗套”是创新要求,“创造价值”是根本要求,这三项是对抓落实的成果和方法提出的要求。

建设项目管理公司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在服务基层一线、解决建设难题上抓好“六个落实”,当好管网第一代工程建设“答卷人”,抓难点打开工作的突破口,抓亮点找到前进的方向,抓住决策落实中的关键问题,以卓有成效的新工作、新思路、新措施带动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在建设项目管理公司2022年工作务虚会上,公司党委围绕工程建设五大控制目标,按照“基层出题、机关答题”的原则,由公司职能部门针对所属各基层单位提出反馈的39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责任部门针对各项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对自身业务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系统思考,并结合工作中存在的其他问题提出管理提升举措。

常问常答、常干常新,通过“基层出题、机关答题”的形式,杜绝“只体检、不治病”,切实提高机关服务基层意识和服务水平,改进机关作风,帮助基层单位清理难点和痛点问题,同时让基层与机关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不断促进思想统一、力量凝聚,以更新解放“生产关系”来推动“生产力”发展。

公司党委以“忧基层之忧、乐项目之乐”为宗旨,切实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真心装着基层,真正想着项目,真抓实干解决问题,下功夫查找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下功夫发现基层的有益探索,下功夫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为打造“平安绿色发展友谊管道”练好“基本功”。

公司党委瞄准基层干部负担重的“病灶”,以一条条“实招”落实为基层减负的承诺,振奋基层干部士气。工程建设责任大、事情多,免不了一些大大小小的会议来推进,然而,如果各层领导干部沉溺于繁文缛节、疲于应付各种会议,还哪来时间落实工作,推动工程建设?“文山会海”是老生常谈、反反复复的问题,也是基层干部反映强烈、经常诟病的顽疾。如果基层干部被种种形式主义“无所谓事务”束缚住,那么抓落实就成了空话。

对此,公司党委要求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倡导鲜明的实干导向,倡导会精文简,决不能是“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要从转变会风开始转变整体作风,树立团队意识,增强团队活力,提升专业能力和履职能力,让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更加有力、更加到位。

公司党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改进会风,发挥“头雁效应”。从一个发言计时器开始,向形式主义会风文风“动真刀”,推行开短会、讲短话,要求参会人员提前按照要求准备材料,会上控制发言时间,发言内容拧干“水分”讲“干货”,力戒空话套话,直奔主题,切实让“文山会海”“瘦身”,为基层干部“减负”。

走进基层同挑担,攻坚破难更有力。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赴基层驻站跟班,以务实举措推动驻站跟班活动扎实开展。班子成员分赴深圳LNG、西三中、龙口LNG、中俄东线南段等项目一线,与基层管理干部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同防疫,现场指导工程建设攻坚战、施工标准化建设等工作,了解基层实际,化解基层问题,促进机关作风转变,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公司管理提升,形成关心基层、支持基层、服务基层的导向,切实为一线员工办实事。

合并同类项,消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卸下“指尖上的包袱”。很多基层干部反映,每当微信新消息提醒的声音响起,都会绷紧神经,马上查看,生怕漏掉重要消息,但是有很多功能基本相似、人员基本相同的微信工作群内的消息也有重复,为了不让过多工作微信群成为基层干部的新负担,推进基层工作减负增效,公司对工作微信群做“合并同类项”,解散掉无用的“临时群”和“僵尸群”。

决定蓝图的实现,一分靠部署,九分靠落实,基层是落实各项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如果不能扑下身子抓落实,一切只能是空中楼阁。2022年的画卷已徐徐展开,建设项目管理公司各级领导干部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不落俗套”“放低身段”“创造价值”“敢于亮剑”的精神状态狠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终会让蓝图成为现实。(顾浩天)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