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廉政文化“开新花”——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廉洁文化建设侧记

2022-01-14 09: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坚持“惩防并举、预防为主”,以廉政文化建设为抓手,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廉政文化建设“开新花”。

廉洁家访守廉助廉

“国以家为基,家以廉为贵。党员干部要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这是邢东矿纪委向全矿党员干部家庭发出的廉洁倡议书内容里的一句话,同时也拉开了该矿“第四届树廉洁家风 创清廉家庭”活动的帷幕。

2021年,邢东矿探索家庭监督新途径,选取党员干部家庭进行家访,通过进家入户、实地走访、面对面交谈等形式,关心了解党员干部家庭生活情况及介绍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和干部本人的工作表现和“8小时之外”的情况,对家访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警示提醒。截至目前,矿纪委共收到《廉洁家访记录表》16份。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党员干部家属守廉助廉的意识,形成“单位+家庭”的监督合力,营造了风清气正、廉洁从业的良好氛围。

以价值理念引导人

邢东矿党委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先导,大力推进示范引廉进班子、党课谈廉进班组、监督保廉进项目等廉政文化建设,让干部职工耳熏目染随时接受廉政教育。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家属廉洁意识和责任感,使其经常关注配偶思想动态,及时提醒配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好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督工作,向矿13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家庭发送了《助廉承诺书》,承诺书总共有8条内容包括不插手配偶工作、不利用配偶的职权办私事、谋私利;严格管教子女等,承诺书的签订意在提醒领导干部家属要常吹家庭“廉洁风”当好家庭“廉内助”。

矿纪委对领导班子成员、生产、财务、销售等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廉政谈话,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关键岗位人员政治定力、纪律定力、拒腐防变“免疫力”,切实将廉洁从业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新员工开展廉洁从业教育,引导新员工认清形势,强化底线意识,苦练内功,以慎初慎独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以案例警醒激励人

以专题警示教育抓手,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清廉中国》等警示教育片3部,利用中纪委“纪法小课堂”栏目,向党员干部普及“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送礼违纪违法”、“这样分批操办酒席,也违纪”等廉洁知识,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同时,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敲响廉洁警钟,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纪法意识,筑牢防腐拒变防线,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荣誉观,做廉洁自律表率。

邢东矿纪委还将家庭助廉教育融入到各种文艺作品中,以家庭为单位,通过在全矿征集廉洁手抄报、廉洁书画、廉洁故事诵读等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加深党员干部及家属对廉洁教育工作的理解,营造领导干部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打牢反腐倡廉坚固后方。

廉洁行诸事,清正树新风。邢东矿党委将按照公司纪委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准确领会廉政文化内涵,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弘扬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助力邢东矿发展取得新成效。(李会英)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