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厚植人才成长沃土 催生企业发展活力——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倾力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侧记

2022-02-25 17: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们要加大技术人才培养,让矿井重新焕发生机活力,破解我们亟需解决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难题。”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副总政工师、邢台矿党委书记赵有理说。今年以来,邢台矿扎实推进人才强企战略,激活矿井发展内生动力,为企业稳健运营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搭建培育基地

为扭转技能人才稀缺的被动局面,邢台矿充分发挥党建优势,从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激励等方面下功夫,多点开花,营造技能人才成长和作用发挥的良好环境,释放职工的创新潜力、创造动力,用技能服务矿井,用智慧赋能企业。

“生产党支部组织24名掘进司机、电钳工,在职教科第二教室进行EBZ100及EBZ135掘进机的结构与工作原理培训,目前已全部通过考核。”生产党支部书记韩志刚说到。

邢台矿通过“开掘实训基地”现场教学,培养了一批高技能的电钳工和采掘司机,使他们具备在第一时间发现故障和处理故障的能力,为掘进超计划完成进尺任务夯实了基础,发挥了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工程技术人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实现在开展实训基地中强化党性教育和技能教育双丰收。

点燃榜样力量

走进邢台矿矿区,看到的是“向‘状元’看齐”“弘扬工匠精神”等字样的标语,听到是的工匠典型事迹、创新故事。细小的变化,无不体现着邢台矿实施科技兴矿战略、加快技能人才培养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在冀中能源集团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邢台矿采煤机司机李政、支架工周晓飞代表股份公司参赛,以精湛娴熟的技能斩获采两个专业的第一名。他们的事迹被制作成视频,通过矿区电子大屏、公众号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在全矿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

“要想尽一切办法,让有能力、懂技术、有业绩的职工‘亮’起来,让职工的创新热情‘高’起来,把技能人才智慧‘聚’起来。”矿工会副主席张素敏说。

强化正向激励

“本项目改造完成后,可有效降低分级旋流器中的底流夹细问题,把粗煤泥的分级效率提高到85%以上,旋流器底流夹细由40%降到34%,在保证粗精煤灰分不变的前提下,使精煤产率提高0.87%,预计实现年经济效益126.47万元。”洗煤厂技术员何睿说到。

为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邢台矿各单位对有技术创新、技改难题攻关成果、带头破解生产一线“卡脖子”问题的职工加大奖励,并作为技能人才的等级评定、职务晋升、评先树优的重要考核条件,不断提升技能人才的地位待遇。何睿就是获奖人员之一。

“我们以不同的形式,鼓励职工从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材料浪费等方面进行技术革新、小改小革,争取为矿井增收创效。”洗煤厂党支部书记任瑞峰说到。

今年年初,邢台矿进一步完善《小革小革奖励办法》,对职工的小发明、小创造、小改小革实行一月一统计、一月一评比、一月一奖励,提高职工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全矿上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实现了基层党支部“党建+”模式,助力职工成才。

形成帮教模式

青年技能人才是矿井发展的“中流砥柱”,为给青年职工搭建成长平台,邢台矿举办各专业培训班,创新授课形式,打破时间、地点的限制,利用技能大师工作室人才培养机制,依托“创新工作室”,强化“师带徒”“老带新”的传帮带模式,以才育才,实现人才“滚雪球”效应,打造技能人才“产业链条”。

在星特创新工作室,创新工作小组正在面对设备出现的问题展开一场“头脑风暴”。一次次尝试,一遍遍试验,他们时常争得面红耳赤,但“惊喜”总在激烈的碰撞中不期而遇。“我们创新小组的创新热情特别高涨,特别是几个年轻人,遇到的难题也经常会在大家的相互启发中迎刃而解。”星特电气项目部党支部书记侯玉光介绍说。

目前,做技艺传播者、技术继承者、创新引领者在邢台矿蔚然成风,一大批技能人才正在走向实现岗位价值的路上,通过他们的不懈奋斗,企业必将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唐莹珊)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