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老调新唱 唱出安全新韵味——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显德汪矿创新安全管理方式筑牢安全防线

2022-02-25 17: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警示教育、安全培训、女工送平安、标语口号宣传……说起这些安全管理的方式方法,每一个职工都耳熟能详、习以为常,甚至因此而出现疏忽。

今年以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显德汪矿结合当前发展实际,创新安全管理形式,增加安全警示教育的趣味性,把安全教育的“老调调”唱出“新味儿”来,调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让职工主动参与,进一步夯实矿区安全发展的基础。

警示教育突出创新点

安全警示教育,是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减少安全事故必不可少的方式之一,但是,要让安全警示教育达到应有的效果,就不能总是老生常谈。

今年以来,为了避免职工在安全警示教育过程中只听“故事”、只看“热闹”,显德汪矿通过“触电”体验,还原真实事故现场,让职工身临其境感受违规违章带来的安全危害,确保安全警示教育出实效。

“以前就是组织个会,听听别人的、看看别人的,后来就是分享到微信群让随时学,看多了觉得也没啥。”制修中心综机车间职工小王说,“现在是给我们模拟事故现场,真实的体验感受,触动挺大的,真正感受到安全的重要性。”

直观感受式、实地体验式的安全警示教育,切实给职工敲响安全警钟,让职工在工作中主动要安全生产,实现安全生产。

班前十分钟热度不减

“去年我们推出的班前十分钟活动,反响非常不错,今年我们得继续让班前十分钟发光发热。”煤炭物流中心党支部书记张中华说。

据悉,自班前十分钟活动推出以来,有利用十分钟拿着“安全生产日记”进行交接班的,有利用十分钟跟着师傅学点新东西的,还有利用十分钟上个“安全微课堂”的……

今年以来,他们持续在十分钟上用力,让职工保持新鲜感,实现安全生产。在煤炭物流中心的班前会上,他们让职工“当家作主”,畅所欲言地谈工作中遇到的安全问题、生产问题和解决方法,并集思广益,怎么去避免生产中的安全问题、怎么解决生产中的安全隐患,把职工的主动性调动起来,把生产中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去解决,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安全培训来点新花样

让安全培训呈现新面貌,也是他们的安全管理创新方式之一。

“培训不仅要‘纸上谈兵’,还要在实际中体现出实效。我们现在通过统一培训和精准培训相结合,提升职工岗位技能,切实达到教育培训实效。”制修中心副主任赵拥军告诉笔者。

在制修中心,他们以提高职工现场实际操作能力为目标,结合不同层级、不同工种职工的技能情况和岗位要求,实施统一培训和精准培训,同时,建立“日学、周考、月练”培训模式,按照“分项开展、按需培训、注审实效”的工作原则,由各专业对当前使用的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进行系统梳理,列出培训项目,由专业人员进行“课堂”+“实操”培训,及时解决职工实操难题,保障新设备更好地投入安全生产,达到即学即用、高效应用的目的。(樊亚辉)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