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致敬矿山“她”力量——记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女工工作风采掠影

2022-02-25 16: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有这么一群美丽的身影,她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行动书写着美丽的人生,用爱心谱写着无私的奉献之歌,她们就是巾帼不让须眉的章煤女工们。

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又悄然而至,章村矿的女工们依然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在忙碌中快乐着。接下来,请跟随笔者一起走进她们的日常工作。

她们是洗煤战线的“娘子军”

笔者来到洗煤厂压滤车间,看到的是她们身穿蓝色工作服、头戴红色安全帽、脚穿工作鞋,兢兢业业工作的样子。她们当中有刚毕业的花季少女,有已步入家庭的人妻人母,还有已在这个岗位工作了20多年的“大管家”……

映在眼前的是一群姐妹们用她们纤弱的手臂,拿着数十斤的铁棍专心致志捅煤泥板。在夏天闷热的季节,车间环境略差,一动就是一身汗水。尽管汗水浸湿了衣服,双臂累的酸痛,手指磨出了泡也全然不顾。遇到紧急情况,比如淤堵的煤泥水激射而出,她们挺身而上,虽哭笑不得但硬是坚持处理完事故才去换洗衣服,换了衣服就又投入到工作中。

“作为一名合格的密控员,需要保持一颗冷静的头脑,不管领导何时询问生产情况,我们都能做到对答如流。”矿洗煤厂密控员张瑞鑫说到。

随着洗煤厂系统设备不断升级,科学技术不断提高,需要学习的知识也在不断增加。新时代的“娘子军”们时刻不懈怠,积极乐观面对每一次挑战。

她们为矿工擦亮 “眼睛”

“矿灯就是你们的眼睛,一定要保护好它,就算心情不好也不能砸矿灯,更不能在井下拆卸矿灯。”这是矿灯房女工们对下井职工说的最多的话。

踏进矿灯房,一排排整理的矿灯在灯光的照射下反射出美丽的光芒。多年来,女工们为了让千百盏矿灯在井下时刻保持明亮,她们时刻注意观察矿灯的上架、离架时间和充电状态,她们常年穿梭在灯架之间,不厌其烦重复着发放、充电、检查、擦拭、维修等工作任务,并叮嘱要下井的职工注意安全,问候上井的职工今天的工作状态,她们用自己的细心、耐心、勤劳和友善,让每个前来领取矿灯的职工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

“我们每个班至少要打扫两遍卫生,把所有的矿灯巡查擦拭一遍,每一件细小的环节都容不得有半点马虎。”灯房的女工们说到。补办灯牌、保养、维修……面对灯房枯燥的工作,她们日复一日,秉持恪尽职守、厉行节俭的工作作风,始终将最优质服务展现在入井职工面前,并生动诠释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职业道德。

她们是“舌尖上”守护者

“一线职工在井下干活不容易,必须吃的好,吃的精!”矿生活科女职工们每天凌晨4点为下井职工准备早点,馒头、稀饭、油条、鸡蛋等多种花样美食,在口感和种类上尽最大程度满足职工用餐需求,确保职工能够吃上营养可口、热气腾腾的早餐再下井。

为了满足广大职工朋友们不同的口味需求,矿生活科女工们对广大职工朋友们进行了职工满意度调查,收集并采纳职工对饭菜质量、花样、口味等各方面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并加大对厨师培训力度的同时推陈出新,多方面给职工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让职工食欲和营养跟上了,才能有好的身体和充沛的精力,更好地完成工作。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心人。在窗口售饭的女工们,即使她们有时很累,但总是微笑服务大家,尽量满足就餐职工朋友的需求,让职工朋友们吃的满意是她们的本职工作。”矿生活科党支部副书记左毅说到。

她们是新时代的女工,新时代的巾帼,她们就是奉献煤海、青春无悔的矿山“她”力量一张蕾。(赵娟娟)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