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研制多功能传感器试验台投入使用

2022-02-25 16: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邢台矿机修厂再传喜讯,电气车间自主制造的井下带式输送机综合保护传感器试验台研制成功,并正式投入使用,有效的消除了因传感器检测周期长、困难多带来给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矿用胶带运输系统要求温度、烟雾传感器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传感器的有效性对系统的安全运行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为了确保传感器的灵敏性和可靠性,必须进行定期检测。但是,返厂检测不仅周期长,而且费用高,用临时应急的”土”法检测,既不规范也存在一定隐患,一旦不能准确报警,会造成重大恶性事故。

为了彻底解决胶带运输系统传感器的检测问题,确保矿井安全、稳定、高效运行,该矿机修厂电气车间针对各传感器的工作特点积极与生产厂家结合,以国标级检测标准为依据,收集、整合大量资料后立即开始了严密地设计工作。从控制原理到电路设计,从模型验证再到实物制作,历经13天,终于完成设计和制作,所有工序全部由电气车间工人和技术员独立完成。

完成后的多功能传感器综合试验台,可同时对多台GW40-K型温度传感器和GQQ0.1(A)型烟雾传感器进行在线测试,并生成检测数据,能够快速、有效的检测各传感器的状态,具有操作简单,快速有效的优点。

试验台真实模拟了胶带输送机保护装置主机、各传感器与保护单元关联关系,采用与井下综合保护装置同型号试验主机,有效的解决了皮带保护试验不方便、时间长、操作频繁及返厂周期长等一系列问题,极大了提高了试验效率,确保了试验统一规范,节省了每年数万元的返厂检测费用。同时,该矿党委为推行“全员培训,教考分离”活动全面落地,试验台也作为日常培训教学使用,皮带队设计现场教学相关课程,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对全矿皮带司机进行皮带“六化”现场教学,切实提高皮带司机实际操作水平。同时,利用综合试验台,开展对胶带运输系统超温报警保护和烟雾报警保护的紧急情况下的处置进行模拟训练,大大提高了全矿皮带司机的应急处置能力,为井下安全稳定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该矿深入开展“增节降”主题活动,下大力度鼓励职工创新创效,“五小”创新成果层出不穷。乳化液自过滤清洁装置、风镐进气系统改造、新型带式输送机纠偏装置等一系列成果在邢台矿井下遍地开花,这些成果的普及,不仅为矿节约了大笔的费用支出,更是造就了一大批创新技术能手,为企业培养了大量的技术人才,有效的助力了矿井技术人才的成长。(陈亚巍)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