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奋斗绘就宏伟蓝图——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冀中新材发展建设侧记

2022-02-25 11: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春节刚过,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冀中股份)冀中新材厂区一派繁忙景象:北边是一座座新盖的厂房,厂房内机器轰鸣,生产有序;南边二期施工现场,建设者正昼夜施工,连续奋战……

冀中新材瞄准全年目标任务,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一手抓首条生产线的生产组织,一手抓二条生产线的施工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首条生产线高位平稳运行,提前7天实现了首月开门红,原丝日产连创新高,原丝月产再创新纪录。第二条生产线快速有序推进,钢板仓提前18天完成施工任务。

——生产方式,绿色高效

在冀中新材首条生产线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纤维被高速旋转的拉丝机卷绕成原丝饼。“这是池窑拉丝生产方式,具有工艺简化、能耗低、生产效率高、综合成本低等优点。”冀中新材公司副总工程师宋军说,他们采用的无硼无氟池窑拉丝工艺,生产材料全流程可回收再利用、生产过程无污染零排放,达到了绿色工厂标准。

“安全环保是底线,是一票否决项,任何事情都不能以牺牲生命和生态环境为代价,要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环境保护,这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冀中新材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张吉运多次就抓好企业安全、环保工作亮明“零容忍”的态度。

采用的国际先进的电助熔、纯氧燃烧等新型环保生产工艺技术,让这一难题迎刃而解,其熔化率比常规纯氧燃烧高10%-20%,在实现节能目的的同时,从源头上消除了氮氧化物等废气的产生,实现了纯氧燃烧技术的全面推广;优化废气处理工艺,采用改良后的SNCR脱硝治理工艺,氮氧化物去除效率达85%以上,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稳定控制在30㎎/m³以下,远低于河北省平板玻璃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200㎎/m³的标准;配备石灰石膏两级湿法脱硫塔,二氧化硫实现了自投产以来持续零排放;加大环保监控设施的投入,在窑炉、通路排口安装了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精准反应各污染物的实时排放情况;积极创新运输模式,采用了集装箱运输产品,实现“点对点”“门对门”的全过程绿色、便捷、高效运输,缓解了环保因素给销售运输带来的制约……从投产第一天起,冀中新材坚持“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思路,走出了稳产高产与环保提升同步、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共赢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智能装备,减人提效

机器人智能装备、自动引导车……在冀中新材首条生产线联合生产车间,设备智能化、控制信息化的智能制造场景呈现眼前。新的智能制造生产线优势明显,拉丝运转率稳定在98.5%以上。

在包装工段,5轴卸纱机械手有条不紊高效运转,每台机械手每小时抓取1350个纱团,自动完成称重、分拣、码垛、打包、缠膜、贴标、入库等工序。“这些高度智能化的机械手的到来,不仅减轻了劳动强度,更是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真是我们员工的好帮手。”包装工段车间职工赵红魁说。

“不仅仅包装车间,在生产线的各个工序上,都采用了机器人,通过集中控制、数据自动采集、无人值守、自动装备等等一系列智能化装备的上线,带动生产系统和劳动组织双优化。”冀中新材总工程师任建锋介绍。

自动化物流系统的AGV智能输送纱车系统,从拉丝卸纱到成品出库,代替人工运纱,在减轻体力劳动的同时,还杜绝了纱车运输过程中因碰伤对产品质量的影响,而且每小时可输送加工40辆纱车,即降低成本,又提高效率。与普通生产线相比,自动化物流系统每天可节省人工45个。

立体仓库有44排64列11层,可存储近3万吨的产品,具备每小时入库80托、出库180托的吞吐能力。整个仓库是由高层货架系统、巷道堆垛机系统、输送系统、信息管理系统、自动控制系统组成,实现产品的自动入库、存储、仓位管理、系统监控、自动发货。

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的推广运用,大大节约人工成本,提高了劳动效率,通过行业对外对内对标数据显示,冀中新材在吨纱成本上优于国内先进企业,比金牛玻纤低647元/吨,成品率和人均工效均达到国内企业先进水平。

——生产组织,提质增效

2022年,是投产还不到一年的冀中新材首条生产线全面实现达产达效的重要期,全年要完成原丝产量14.62万吨,营业收入7.5亿元、利润总额17500万元。为此,从年初开始,冀中新材就以提质增效、提产增效为抓手,紧紧围绕全年各项任务目标,保安全,促生产,抓管理,提质量,全力奋战首季开门红。

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积极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每周利用各班组班前会组织班组员工开展安全事故案例分析,用反面教材警示员工远离“三违”,遵章守纪。推行现场5S管理,落实岗位双控机制与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共消除安全隐患319条。

加强生产组织,开足马力提产增效。进一步加强日常生产的调度管理,加大生产作业分析调整力度,提高对窑炉和成型系统的掌控能力,提高原丝日产水平,1月份原丝日产屡创新高,平均日产量达到303.5吨,较上年12月份平均每日提产5.2吨;2月3日再次创出原丝日产量306.5吨的历史新高。

各单产班组各司其职,相互协调配合。漏板组优化产品结构、创新漏板设计,提高漏板流量;拉丝班组在各个生产环节严抓严管严控,提升生产过程控制能力;包装班组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提升技能水平;窑炉、浸润剂、烘干各班组开展工艺攻关,为完成原丝提产生产任务保驾护航。

紧紧围绕热塑性产品的增产、高强风电纱的转型等关键环节开组织技术创新攻关,设计新型5200孔大流量漏板生产热塑产品,热塑产品产能现已达到总产能的40%,月销量已超过2500吨,大大提升了产品核心竞争力。以作业质量标准、产品质量标准等内容为主线,持续深化质量标准化工作,加强对职工的培训,坚持落实关键岗位、关键操作流程的手指口述,促进人员素质和系统运行质量的提升。强化机电设备管理,加强设备巡检力度,保障设备稳定运行,促进产品产量质量双提升。

通过科学组织,强化管理,1月份原丝产量完成0.91万吨,产品销量完成0.81万吨,营业收入0.44亿元。

——施工建设,提速创效

在第一条生产线生产车间热火朝天的同时,第二条生产线建设现场也是如火如荼。自从2021年6月第二生产正式开工建设开始,冀中新材以第一条生产线建设为速度为目标,继续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早一天投产,就意味着早一天出效益。2021年12月19日,冀中新材举行第二条生产线投产动员授旗仪式,动员所有参与项目建设的单位和人员以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的忘我精神,以等不得、慢不得的奋进精神,以白加黑,5+2的连续作战精神,冲刺40天,力争按期点火投产。

时间紧、任务重、资金紧张、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同第一条生产线建设相比,第二生产线的建设同样是挑战重重。

强化资金保障,科学管理和调度好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把资金影响降到最低。

“严格落实责任、加强联防联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绝对不能因复工复产引发疫情危机和风险。”

“要组织好设备及备品备件到货,尤其是点火急需设备,要排定计划,合理安全到货,切实保障物资及时到货。”

“北京冬奥会期间,京津冀地区环保政策收紧,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一定要加大内部环保检查力度,坚决消除环保隐患。”

他们严格执行施工现场安全防疫工作,在进行必需的测温、监测、出入登记外,还严格实行准入管理制度,对配送材料、物资等外来人员,严格进出,并安排在指定地点进行物质清点和装卸。不仅如此,还对复工人员健康状况建立专门台账,实行流动区域化管理,确保不涉入其他非安全领域,让疫情防控可控、在控、能控。

为确保施工正常进行,他们放弃春节假期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腊月二十七进场,提前制订安装、调试、验收、点火等后期相关设备的采购,动态跟踪物资发货、运输、到货等情况,联系设备厂家协商设备供货,随时与沙河市卫健委沟通,保证每一项物资、车辆可控、在控。

充分借鉴一期生产线投产前的经验,紧密结合现场实际,组织多方位平行作业,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缩短工期。

强化施工组织设计,强化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加强生产的准备工作,全力做好35KV二回路的供电建设工作。制定专人、专责,卡死责任,尽早实现项目供电,为二期投产前的调试创造条件。

截止到目前,窑炉砌筑完成30%,天然气管线安装90%。

随着3月28日点火投产期的日趋临近,冀中新材全体干部职工展开了最后的冲刺……

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每一个得之不易的现在,都正蓄力成就下一个精彩的未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冀中新材400多名员工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同舟共济,破浪前行!(王小芳)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