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践行绿色发展 抓好双碳目标落地

2022-02-25 09: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不断探索煤炭绿色开采、洗选加工工艺以及煤炭清洁利用的效能,创新废水、废气综合利用新途径,变废为宝,积极践行煤炭行业碳达峰碳减排,促进企业可持续绿色发展。

2月15日的清晨,室外温度低至零下5摄氏度,一阵阵寒风吹得行人加快了脚步。但一踏进东庞矿西庞井办公楼却“温暖如春”,记者遍寻各处却未发现一处暖气片,那这“温暖”从何而来呢?

“是水源热泵技术!”西庞井节能环保科科长王景欣一语解开了记者的疑惑。“此项技术自2014年11月投用至今,已累计减少燃煤9.8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00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06万吨。”

王景欣口中的水源热泵技术,具体来讲就是以矿井涌水作为冷、热源进行转换的空调技术,实现对生产和办公建筑的供热、加热洗浴用水和井口保温以及夏季工业广场建筑物制冷,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的一种技术。

由于矿井涌水相对环境温度具有冬暖夏凉的特点,当冬天需要制热时,会从地表水中提取热量再释放到空调水或生活热水中,夏天制冷时则将空调冷冻水中的热量排放到地表水中。

在该项目实施前,西庞井矿区供热采用锅炉供热,制冷则采用分散式空调制冷,年平均燃煤消耗8228吨,二氧化硫排放达100余吨,耗电量高达347万千瓦时。

在该矿洗煤厂,同样将“水”的余温用于到了制冷制热。夏天,他们以洗煤循环水作为冷源,到了采暖季,他们则利用矸石电厂冷却水作为热源,为厂房送去暖风,这样就实现了“冬暖夏凉”的效果。

除了利用水的温度外,该矿还将目光转向了另一个清洁的可再生能源——“风”。

该矿北井应用风源热泵技术,将矿井风筒抽出的废气“余热”转换为取暖所需的热风。风源热泵空调系统利用大地深处冬暖夏凉,温度相对稳定的特点,通过热交换器提取热量,带动压缩机做功实现机组冬季采暖夏季制冷的目的。利用此技术,可取缔燃煤锅炉,实现“产煤不烧煤”。(罗福琴)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