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玻纤公司“气”里淘金年可创效百万元

2022-02-25 08: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玻纤公司在全力以赴提产增效的同时,把节支降耗作为另一攻坚重点,设法降低天然气能耗,使烘干天然气单耗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4.4方/吨,年可节约资金百万余元,为实现首季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降低天然气使用量,该公司精准分析,通过对能耗数据进行统计,在多次分析和试验的基础上,将节能降耗、降本增收实施目标对准烘干炉。

该公司目前共有24条烘干炉,由于烘干是玻璃原丝由湿纱转为干纱最关键的工艺步骤之一,稍有不慎极易造成大批量产品降级,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第一个受到的阻力就来自于合作方美国OC公司,因为担心会对产品色度和成膜产生影响,OC公司起初并不赞成调整方案。在多次沟通和协调下,该公司凭借着胆大心细和对技术的超高掌控能力,在一步步的探索实施取得成效后,逐渐让美国OC公司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实施过程中,该公司巧妙利用热源改造、工艺调整等各种手段,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当前烘干炉的热量来源包括窑炉余热和天然气燃烧,该公司抓住一期窑炉产量提升,产生热量增加的有利时机,将一期窑炉余热并入烘干炉管线,提高风机开度,增加余热使用率。由于部分燃气烘干炉是由蒸汽烘干炉改装而成,炉体老旧,虽然进行了风机改装,但仍存在反风较大的弊端。该公司通过加装炉门封堵,逐步对烘干炉炉门进行改造,并完成炉体保温材料制作安装,减少烘干过程中的热量损失。在产品质量可控范围内,提高工艺风温度,降低炉内压力,减小进入烘干炉的风量,及时跟踪成膜及空间曲线,并持续跟踪曲线变化,提高燃气炉热效率。(郝欣欣)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