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4年2次脑梗,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卒中中心”助患者康复

2022-02-16 14:5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急诊科接到急救电话:“患者突发肢体无力……”

院前医务人员立刻出车到达患者家中,发现患者突发言语不清伴右侧肢体活动障碍、血压偏高、神志清楚。

了解情况后,以最快的速度建立静脉液路,吸氧监护,并迅速将患者接回医院。

考虑到患者可能为脑血管疾病,返院途中急救医生向科室李涛主任汇报:脑血管意外,需要联系神经外科会诊。

到达医院后,急诊科李涛主任指示开通“绿色通道”,先诊疗后付费为患者行头颅CT及核磁检查,发现左侧大脑中动脉闭塞脑梗死。将患者收入EICU,在李涛主任指导下,EICU医务人员有条不紊地为患者做术前准备,稳定生命体征及心肺功能评估。

神经外一科主任孙永东立即决定行“脑血管造影+血管开通术”。紧急与家属沟通手术方案、预后及并发症等情况。

询问病史了解到,患者4年前因右侧大脑中动脉闭塞在我院行手术治疗,未遗留后遗症。有了上次成功的经历,家属当机立断同意介入手术治疗。手术很顺利,术后脑血管造影显示左侧大脑中动脉及分支血流正常。

术后患者肌力立刻由1级恢复至4级。经过EICU的精心监护及治疗,几天后患者从EICU转至神经外一科继续治疗,现患者已康复出院,未遗留后遗症。

李涛主任科普:卒中分为出血性脑卒中和缺血性脑卒中。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心脏病,饮食习惯不健康,缺乏运动,都为我们的身体埋下了脑卒中的种子,当急性脑梗死发生时及时开通血管,才能最大限度挽回患者生命。请大家牢记BEFAST卒中识别口诀:难平衡,看不清,脸不正,手不平,语不灵,打120。

峰峰总医院已于2021年成功加入中国卒中急救地图,并通过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河北省中医院管理局防治卒中中心验收,跻身于防治卒中中心行列。

“卒中中心”建设旨在用最短的时间抢救患者生命。EICU已经建立起与多个神经科室的联合诊疗,遇到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能以最短的时间完善术前准备,助力患者闭塞血管再通。(侯 蕊、李 音)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