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段王煤业友众矿重培训 练就智能化采煤硬本领

2022-02-11 09: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前,电液控液压支架的基本原理我都弄不清楚,经过这几天的现场培训,我不仅系统掌握了液压支架电液控的原理、安装工艺,以后遇到液压支架的电液控问题,我也可以独立解决了。”“老师对照采煤机电路图、在井下现场对照实物一一进行讲解,系统讲解了智能化采煤机内部零部件的作用和工作原理,让我们系统了解了智能化采煤机的原理,学完之后,感觉真是大开眼界啊。”日前,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段王煤业友众矿两名机电工在150202工作面高兴地讨论着近期该工区开展的智能化采煤设备现场讲解培训。

据了解,友众矿150202工作面是该矿第一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大部分机电工以前都从未接触过该工作面新安装的电液控支架、智能化供液站、智能化采煤机、3300V高压供电等都是新设备、新工艺,针对智能化采煤相关的机电人才匮乏、力量薄弱,可能制约了150202工作面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情况,如何更好地培养智能化采煤方面的高技能机电人才,调动机电职工立足岗位学业务、练技能、提素质、争当高技能人才的积极性,是该矿面临的难题之一,为此,该矿坚持以内部培训、现场培训、师带徒培训为主,不断打造机电人才梯队。

为切实提高职工对新设备原理、线路布设、常见故障处理的知识水平,并提升机电设备检修水平,规范职工的操作行为,近段时间,由该矿工区区长、综采电工首席技师王居明带头,组织该工区机电工对照采煤机、3300V高压供电线路电缆头接头工艺、电液控支架常见故障处理进行现场讲解,手把手培训机电检修人员,通过边示范、边讲解、边操作、边学习的培训方法,将理论和实际融为一体,有效提高了该队职工的安全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经过培训,参加学习的机电职工基本达到了‘两懂四会’(懂设备性能、懂设备原理,会操作、会保养、会检修、会准确排除故障)学习目的。”该矿工区机电班长李斌说。

“下一步,我们矿将不断丰富实操培训内容,将智能化采煤设备培训常态化,不仅为职工创造更好的培训学习机会,还为矿井培养更多的智能化采煤机电人才”该矿工区区长王居明信心十足地说。(安彦海)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