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多家单位荣获河北省“职业健康企业”称号

2022-01-14 10: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从河北省卫健委获悉,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本部、北井、西庞井,邢台矿,葛泉矿,玻纤公司等多家单位,荣获2021年度河北省“职业健康企业”称号。

近年来,该公司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工作方针,通过健全运作体系,狠抓源头治理,全面提升职业健康保障水平。为此,他们不间断的开展职业卫生健康工作,加大对职业病危害防治经费投入,截至2021年底投入经费约5200万元;每年组织接触岩尘、噪声、化学毒物的职工进行体检,每两年组织接触煤尘的职工进行体检。截至2021年底,已组织各工种体检人数10000余人,建立职工职业健康监护档案15865份。

为此,他们还积极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和管理人员专题培训,向职工深入解读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鉴定等相关法律知识和政策规定,确保宣传学习覆盖全矿、全员参与。截至2021年底,共有13656名职工进行了培训。

在做好“软件”的基础上,该公司还不断在“硬件”保障设施方面下功夫,优化职工作业环境。为减少职业病的发生,东庞矿在井下建立了完善的防尘洒水系统,在全矿所有巷道都布设了防尘管路,安设了净化水幕、转载点洒水,做到了职业危害防治无盲区。邢台矿加强综合防尘设施的设置和使用管理,明确专人,负责防尘工作,确保防尘设置齐全有效。葛泉矿通过引进新型泡沫除尘装置及新型降尘材料,从根本上阻止粉尘扩散,他们还自主研发新型降尘工具“收尘管”,有效收纳打眼时产尘量的90%以上;玻纤公司每年在络纱、拉丝、配合料等班组定期开展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观测现场噪音、粉尘数值较以往有无变化,从而更好地制定员工职业健康保护措施,达到动态预防的监管目的。

职业健康企业建设是一项长期而持久的工作,需要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全员共享。今后,冀中股份将持续加强职业健康管理,提高职业病防治水平,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保护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为加强民生保障和经济建设贡献力量。(张姣)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