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一矿三井全部荣获“河北省职业健康企业”称号

2022-01-14 10:3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北省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河北省“职业健康企业”名单。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本部、北井、西庞井全部荣获“河北省职业健康企业”称号。

多年来,东庞矿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坚持“健康先行”,按照“以人为本 规范运作 科学统筹 全面发展”的总体思路,通过健全运作体系,狠抓源头治理,全面提升职业健康保障水平。

职业健康,预防在先。为此,该矿每年组织接触岩尘、噪声、化学毒物的职工进行体检,每两年组织接触煤尘的职工进行体检。检查项目包括心电图、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内科检查、肺功能、电测听等多项内容。根据检查结果,建立职工个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及时将检查结果和对应的疾病预防知识书面反馈给每位职工,为职工提出健康评价和疾病预防建议,促使预防职业病、关注职工身体健康工作落到实处。截至2021年底,该矿已组织各工种体检人数达579人。

该矿积极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和职防管理人员专题培训,利用班前会、职工学习日时间,向职工深入解读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鉴定等相关法律知识和政策规定,确保宣传学习覆盖全矿、全员参与。

该矿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健康宣教活动,切实提升职工健康素质。2021年,“职业健康达人”评比活动就是其中之一。经过多轮评比,刘飞、张建铎等6名职工被评为“职业健康达人”。

在做好“软件”的基础上,该矿在“硬件”保障设施方面下功夫,优化职工作业环境。

为减少职业病的发生,该矿在井下建立了完善的防尘洒水系统,在全矿所有巷道都布设了防尘管路,安设了净化水幕、转载点洒水,做到了职业危害防治无盲区,2021年全矿作业场所共设置防尘喷雾306组,支架升降压喷雾298组,割煤机切割喷雾 4组,放炮喷雾4组。

与此同时,该矿还引进先进装备,为预防职业病提供技术支持。在该矿2601、21221工作面,成功利用掘进机外喷雾改装的泡沫降尘装置,“在掘进时,泡沫通过覆盖、湿润和粘附等方式,从源头上抑制煤尘产生,用水量比以往减少了80%,降尘效果提高了5倍,极大地改善了职工工作环境。”该矿机掘二队队长郭海申说。

在该矿洗煤准备车队准备车间,安装两台LCPM/JA128-8型布袋式除尘器,通过负压吸气、箱体过滤和滤清气排放的过程进行连续除尘作业,每小时处理风量为70000m³/h,过滤面积可达1050㎡,极大地改善了职工作业环境。

据了解,在2021年冀中股份公司的标准化评比中,该矿职业健康专业多次获得公司第一。2022年,该矿将持续做好职业健康各项工作,为全矿实现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贡献力量。(李翔)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