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奋楫笃行谋发展——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玻纤公司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2-01-05 11: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奋斗者铿锵的步履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2021年即将落下帷幕。回顾2021年,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玻纤公司发展成绩既鼓舞人心,又来之不易。

安全生产“加码紧固”

“下班的插排断电了吗?隐患还整改到位没?你们部门的安全培训进行的怎么样了?”玻纤公司以“稳”字当头为安全生产“加码”紧固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他们提前筹划、周密部署,从警示教育、生产管理、隐患排查多方面,齐抓共管助推安全生产。通过安全警示教育专题课、部门会等时机,层层召开动员大会,分析面临的严峻安全形势,研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深入细致安排具体措施,引导全体干部员工严防思想麻痹、工作松劲、管理滑坡,分线作战。创新安全管理方式,利用“金睛工程”查处生产环节“三违”现象,精准发力夯实安全根基。加大隐患排查力度,聚焦消防通道、消防器材、下水管道疏通维护、高空坠物管理、污水处理、疫情防控、办公区域用电等重点工作开展了安全检查与集中整治行动。

该公司以“突出重点、点面结合、精进举措、稳定安全”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进安全等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举措,强化生产经营创效,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

“增节降”扣出“真金白银”

“增强源头管控,突出责任考核,提升发展内动力,使‘增节降’成为每名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玻纤公司持续在“运行质量”上做加法,“节能降耗”上做减法,“创新创效”上做乘法,努力打造创新供给、着眼根本持续发力,推进“增节降”攻坚战深入开展。

聚焦精细化管控,将“过紧日子”思想渗透到工作各个层面,通过形势任务宣传教育、班前班后会等,将“增节降”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班组、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干部职工,全面落实预算控制,持续细化“增节降”目标。从生产运行、科技创新、设备维护、成本管控、综合管理等多个环节入手,制定“增收、节支、降本”各类措施,逐项细分挖潜目标、攻关措施和考核指标到各环节、各部门、各岗位,通过月度考核层层压实,明确降本增效的主要目标与方向,深度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配合料工段通过改造一期打料方式,运输料量增加,减少罐车消耗和维修费用,创造每年18万元成本节约;污水处理站通过改造反渗透膜,提高产水率,每年可节约成本3.5万;二期拉丝工段直接纱拉丝机转丝饼纱拉丝机提产创效27万元……

目前,该公司“增节降”行动还在持续开展过程中……

“新动能”跑出“加速度”

玻纤公司立足小改小革、产品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基础研究与技术攻关,不断发力培育创新点,持续为科技创新增添“新动能”,跑出科技“加速度”。

8月,成功研发J115-9600TEX大号数直接纱产品,陆续发往江苏、山东、河北。

9月,热塑纱产品J860系列和J4010系列获得国际知名机构SGS国际的权威认证。

10月,优化J316系列板材纱质量,既解决了纱团烘干变形问题,又解决了产品质量波动的问题。

……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6项。他们瞄准主攻战略方向,持续下好创新“先手棋”,其中,科技创新项目获得股份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寻求转型升级,接住科技创新“红利”,扎实做好科技创新各项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陈子娟)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