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以技术创新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

2022-01-05 10: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面对生产条件复杂、生产压力大等实际,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让创新贯穿于企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心针”。

为调动工程技术人员创新积极性,该矿制定出台了《工程技术人员业绩考核办法》,每月组织采掘、机电等专业矿领导及职能科室人员对基层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授课,每半年组织工程技术人员专题考试,综合考评工程技术人员的本职工作、业务技能、工作态度以及创新创效等情况,并定期组织优秀科技论文评比活动,根据考评结果给予相应奖励,提高了工程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能力。全年,有4项创新成果获得河北省煤炭学会“科学技术奖”,有8项创新成果获得公司“科技进步奖”,为矿井安全高效生产破解了一系列难题。其中,在沿空留巷项目中,通过调研爆破预裂切顶沿空留巷工艺,与该矿原有无巷旁填沿空留巷支护工艺结合,制定了适合2下煤顶板条件的沿空留巷技术,在132下04工作面运料巷留巷400m,有效降低了万吨掘进率,增加了煤炭资源回收率。

该矿以“集众智、谋良策、解难题”为目标,大力推进职工双创工程,以全员创新创效“点燃”创新引擎。以8个省级创新工作室、13个市级创新工作室为依托,为职工搭建创新舞台,每季组织创新创效工作推进会及创新评比会,对职工创新成果进行综合评价,并设立“创新光荣榜”和“创新奖励金”,扩大奖励范围,用物质荣誉双激励全面激发职工创新热情。今年以来,先后完成群众性创新创效项目90余项,职工创新和成果转化创效达300多万元。在132下03上工作面,综采队队长田贺针对工作面布置不均匀,运输巷拐弯多,设备布置多的实际,对生产工艺进行创新优化,通过缩减2部40T溜子,延长一部皮带,合四为一,有效降低设备故障率,为高效生产提供了机电保障。该头面先后多次创出近年来割煤刀数新高。

同时,该矿还坚持“技术服务生产”的导向,组织技术科、地测科等科室技术人员深入井下一线现场跟班,现场破解难题,保障生产需要。在132下03上工作面运料巷掘进过程中,以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为目标,不断优化运料巷布置,通过增加工作面走向长度,设计工作面运料巷补巷,利用跨上山连续开采回收边角煤,工作面储量较之前设计增加1.6万吨,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刘小强)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