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小舞台汇聚大能量——记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郭俊瑞创新工作室”

2022-01-05 11:1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咱们创新工作室又喜提新荣誉,今年获得了‘邢台市工人先锋号’称号啦。”12月20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郭俊瑞创新工作室的几名成员正在分享着这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据悉,郭俊瑞创新工作室创建于2010年3月,现有成员8人,既有技术人员、大学生、也有爱好钻研的普通职工,是一支年轻、富有活力的创新团队。工作室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拓宽创新思路,为安全生产提供“金点子”,将创新项目应用于实际,气动扣档、一体式梯子档,创新应用大角度拐弯输送机,这些设备在邢东矿全部推广使用,有效解决了生产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创新工作室带头人郭俊瑞,是邢东矿掘进预备队队长,日前刚刚荣获邢台市五一劳动奖章。他从掘进战线的一名普通职工成长到现在技术精湛的创新带头人,坚持以创新带动提质增效,将煤矿人敢闯敢拼的作风发挥得淋漓尽致。他带头领军,将区队技术人员、生产一线中的创新性人才集中起来,开展技术交流和课题攻关探讨活动,研究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难题,“会诊”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归纳提炼出行之有效的“绝活”“妙招”“偏方”,集思广益破解生产过程的一道道难题。

近年来,针对掘进机掘进出煤期间,掘进机及桥式皮带的转载点掉煤严重,制约工作效率,通过对各转载点挡煤板的优化、支护用风水改至两侧,减少工作量而助力煤巷快速掘进,年可节约65.7万元。《煤巷快速掘进配套设备优化升级与应用》荣获股份公司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针对回风斜井矸石充填巷充填工作比较繁琐,通过加工800胶带输送机中部卸载装置底座及上部卸载滚筒、导向滚筒、压带滚筒等托架,依托回风斜井矸石充填巷充砟,使胶带输送机可中部卸载,相当于胶带输送机多一处卸载点,一处中部卸载装置预计节省人工费用1.2万元,《胶带输送机中部卸载装置的应用》荣获集团公司、股份公司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这些创新项目全部投入生产,为邢东矿创造了更多的经济效益。

“我们就是想通过小发明、小创新解决生产中的疑难问题,为矿井赢得大成效。只有自己创新不算事儿,把职工们都教会了,那才是最大的本事。”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郭俊瑞说。

共享才是最好的传播。“郭俊瑞创新工作室”通过“传教帮带”定期组织小讲堂活动,先后组织了采矿学课程学习48学时、矿山压力学习20学时、矿山电工学习36学时,培养了大批一线采煤专业技术人才,奠定了邢东矿人才兴矿的基础。

“在工作室中每一天,我都有新的收获,确实教会我们很多东西,技术共享,让我们非常受益。”90后青年职工王越说。

2020年,在河北省总工会的考核评定下,郭俊瑞劳模创新工作室顺利达标,荣获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这让创新工作室成员更加振奋,他们纷纷争当技术创先“带头人”,带领区队广大职工一起学技术、提技能,以“创新+实训”解决安全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为矿井发展注入勃勃生机。郭俊瑞创新工作室创建至今已自主研究创新项目23个,总计创造效益324余万元,为矿井创新创效、挖潜增效做出积极贡献。(李会英)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