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聚隆化工PVC生产 实现聚合终止剂更新换代

2021-12-27 10: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聚隆化工PVC一厂经过近三个月的试验,成功实现了聚合终止剂的替代,改变了用甲醇作为溶剂使用的历史,彻底解决了甲醇这一危险物质对该公司安全与环保造成的不利影响。

近年来,由于国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危化品企业的易燃易爆品的管理也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该公司PVC生产使用的聚合终止剂溶剂甲醇的存储和使用一直是历次安全和环保检查的重点内容。为此,该厂自2019年复产以来,一直谋划终止剂的替代产品,从而淘汰甲醇的使用。

经与唐山三友、陕西北元、德州实华等企业的沟通,其中陕西北元与德州实华均采用某厂生产的新型环保终止剂SPD-318。该型终止剂是一种乳液状形态产品,浓度为20%或30%,不再需要进行重新配制。其主要成分为羟胺类化合物,不属于易燃易爆品。其特点是:高效、安全、无毒,无污染、易稀释、分散快;粒径细而均匀,可以充分快速地嵌入于PVC颗粒的孔隙内。 

该公司PVC一厂于9月中旬,对SPD318型终止剂进行等量替代试验。经过近三个月的试用,该产品对PVC产品质量、白度、稳定性等指标没有明显变化,催化剂料斗下阀门经检查也没有堵塞现象。说明该产品与原双酚A甲醇溶液相比在使用效果上没有明显的差别。试用结果表明SPD318型环保终止剂可以替代原双酚A甲醇溶液终止剂。

目前,该公司已正式使用新型号的终止剂,该产品的成功替代,从根本上消除了甲醇使用、储存这一危险因素,为聚隆化工安全环保管理工作的提升奠定了基础。(孟德州、龚海林)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